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会承诺避免“汇率战” 日元走强未受其影响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2010年10月26日10:28

  由于上周末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仅原则性承诺避免“汇率战”、并未制定具体行动目标,投资者25日继续抛售美元,致使日元对美元汇率再次逼近81关口。

  分析师预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周召开会议前,美元将保持贬值趋势。

  日元强 调预期?

  纽约外汇市场25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达到1美元兑81.05日元,而22日收盘时为1美元兑81.34日元。

  日本《读卖新闻》25日报道,日本政府将修改2010至2011财政年度下半年日元对美元汇率预期,从先前的1美元兑90日元上调至1美元兑80日元。

  这一汇率预期定于11月5日发布。

  为遏制日元升值态势,日本银行即中央银行9月15日抛售日元、买入美元。这是日本政府6年多来第一次直接干预汇市。另外,日银本月初决定进一步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把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1%下调到零至0.1%,时隔4年多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

  不过,日银两度“出手”并未遏制日元升值势头。日元对美元汇率本月14日晚突破81关口,再创15年来新高。英国伦敦外汇市场当天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达到1美元兑80.88日元,逼近1995年4月19日1比79.75这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日本首相菅直人当晚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日本政府可能再度直接入市干预日元汇率。

  缺行动 看美国

  二十国集团财长会23日在韩国庆州闭幕。二十国集团承诺避免“本币竞争性贬值”即所谓“汇率战”。

  庆州会议联合公报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同意“克制货币竞争性贬值”,发展“更多由市场决定、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体系”。

  法新社援引经济分析师的观点报道,尽管二十国集团财长会原则上承诺避免“汇率战”,但没有制定具体行动目标,致使投资者担心美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将导致美元进一步疲软。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在写给客户的一份通知中说:“二十国集团向缓解全球汇率紧张的正确方向迈出一步。庆州会议联合公报设定了‘远大’目标,但没有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我们因而认为,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反应。”

  法国农业信贷投资银行分析师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说:“因为二十国集团缺乏消除汇率不平衡的具体目标,投资者便会根据自身观点行事,市场实质性反应就会减弱。”

  日本瑞穗金融集团资深分析师佐藤政俊(音译)说:“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开会前,美元贬值速度会不断加快。”

  这家金融机构另一名分析师唐镰大介(音译)说,二十国集团缺乏切实行动,意味着投资者接下来把注意力转向美联储,关注它将采取何种货币政策,“我们不能在这种不确定情况下进行交易,我们将关注下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发生什么”。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12日发布报告说,将继续把联邦公开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可能“不久后”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出口涨 增幅缓

  日本财务省25日宣布,受日元升值和国外需求减少影响,日本9月出口增幅创今年新低。

  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出口额连续10个月实现增长。9月出口额为5.8万亿日元(约合720亿美元),同比增长14.4%。不过,这一增幅为今年最低值。

  日元不断走强使得日本汽车、电器等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盈利空间受损。

  《读卖新闻》援引未公开姓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如果2010至2011财年下半年日元汇率预期上调,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这半年中的收益将“缩水”1500亿日元(约合18.5亿美元)。

  报道说,1美元每少兑换1日元,丰田汽车的年收益将缩水300亿日元。

  丰田汽车公司拒绝对《读卖新闻》这篇报道置评。

  受日元走高等因素影响,25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指数早盘下跌26.91点。佳能公司股价下跌1.32%、索尼公司下跌1.39%、丰田汽车下跌1.12%。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