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央行“意外”加息 货币政策或将收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26日10:43
  10月19日下午6点59分,大部分人还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中国人民银行已将加息的决定贴上了自己的网站——这是自2007年12月20日以来中国首次提高利率。

  尽管这只是一次微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但还是让人们觉得很突然。因为就在同一天 ,上证综指在还3000点附近回旋,人们仍然认为,市场充裕的流动性还将继续,防通胀的的任务还未到动用加息的手段。有权威专家认为,只要把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3.5%,就没有加息的理由,更重要的是,由于当前我国经济存在增速放缓的趋势,所以就更加没有加息的空间。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10月10日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时也曾高调表示:“今年内,中国不会加息。”

  但是,央行毫无预兆的加息行动,还是粉碎了专家的设想。

  在感叹突然之后,人们发现,央行此举实际上反过来证明了这样一个基本现实:房地产调控力度还不够、通胀压力陡然增大、股市走向还需进一步明确。

  双重打击房地产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对一年期的存贷款利率同时提高0.25个百分点,其中在贷款方面,对一年期的贷款利率由5.31%提高至5.56%,对一年至三年的贷款利率由5.4%提高至5.6%,对三年至五年的贷款利率由5.76%提高至5.96%,对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由5.94%提高至6.14%。

  由于房地产按揭贷款属长期贷款,年限一般在五年以上,这意味着房贷基准利率主要是由5.94%提高至6.14%。

  10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从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其中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33%调整为3.50%,五年期以上从3.87%调整为4.05%。

  “这将对房地产形成双重打击,”万科地产证券代表梁洁认为,目前房价仍在高位运行,物价也在进一步走高,不加息将无法抑制其走势。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0.5%。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4月份出台房产新政调控以来,房价已经连续多月保持环比小幅波动,但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了0.5%,这一涨幅是近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表示,此次加息对当前处于调控敏感期的房地产市场影响十分重大。据她介绍,如果以一套100万元贷款的房产为例,以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贷款30年,每月可能会增加100多元的成本,这增加了购房人的压力。

  不过,梁洁表示,相比于增加成本,加息对市场预期的打击力将更大,因为五年期按揭贷款利率仅仅提高了0.2个百分点,比一年期贷款利率涨幅要低,但是加息收缩了流动性,抑制通货膨胀,体现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这将动摇购房者的心理预期。

  对此,中原地产则表示,本次加息直指高房价,因为加息打击了房价看涨的最大理由——通货膨胀,在通货膨胀中,房价涨势往往特别突出。

  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卞明表示,这是相关部门的一个信号,充分显示了国家调控政策不会减弱的态度和决心。虽然0.25个百分点不足以降低太多的价格,但这将是一个初步预热,未来是否有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尚不确定,但如果出现持续加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较大压力。

  不过,梁洁认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加息的通道一旦打开,接下来将会持续采用这一手段。

  林倩认为,当前属于房地产调控敏感期,各项金融配套调控政策、交易税费调整都空前严厉,但房价降幅相对不大,二次调控后开发商仍普遍乐观,心理预期改变不大,而加息的出炉则是对其心理预期最后一道防线的冲击,一些实力不足的中小开发商将率先降价,房价松动可能性增大。

  [page title= subtitle=]

  抑制“通胀”效果不会很明显?

  除去对房地产的严控,在外界看来,通胀压力过高也是央行此次加息的原因之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第一时间对此事表态称,“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数月来,CPI涨幅继续扩大。8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5%。这是2008年11月以来,CPI同比上涨的最高水平,也是连续22个月以来CPI的最高水平。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

  这次加息在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教授看来,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同时也表明了中央政府管理通胀预期的决心。“农副产品的价格波动比较大,这是老百姓感受最深的。”刘澄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幅总体稳定,但也同比上涨约1.5个百分点。近期全国各地还出现了企业抢购粮食、棉花的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据此认为,此番加息显示了央行对下半年及明年的物价走势持谨慎态度。

  其实,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场上就有要不要加息的争论,但是到了6月份、8月份,加息大棒迟迟没有落下,在很多人认为今年加息不太可能的时候,加息却如迅雷般骤至。

  一些学者对于央行此举表示多少有点意外。

  “太突然了。”天大研究院经济学家、资深研究员王元龙仍然认为不建议加息。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的通胀水平与中国经济增速相符,加息0.25%只是起一个信号作用,对抑制通货膨胀的效果不会很明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加息不会直接影响CPI,但会解决流动性的问题,达到控制投资的目的。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仍处于一个零利率时代。日本、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依然选择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旧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只有澳大利亚、挪威、印度、巴西等少数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之后,为应对通胀压力先后加息。

  现在中国选择加息,难免不让人担心是否会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产生影响。

  市场乐观派认为,在全球经济回暖之时,“加息”除了传递通胀的预期外,更重要的是显示当局对经济回暖的信心。

  而有学者却认为,现在经济危机还未全面走出,此时采取加息做法并不适时。

  “通货膨胀控制在5%以内,只是温和性通货膨胀,对经济影响不大。当前,最首要的问题,不是控制通货膨胀,而是经济发展问题。”王元龙说。

  此次加息最牵动市场神经的,便是“热钱”是否会卷土重来。

  王元龙向记者表示了加息以后的担忧:很可能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加速外部资本流入,进而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削弱调控效果。

  这也是此前不少机构的学者预测年内不会加息的理由。

  虽然学者们普遍预期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幅度不大,并不足以解决目前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但是此次加息却被认为是货币政策将出现重大转折,预示着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结束。

  刘澄向记者表示,这次加息是货币政策由松到紧的一个分水岭,货币政策由此开始进行转变,由过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变为偏紧的货币政策。

  此外,在过去将近2年的时间里,为了促进经济复苏,央行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加息意味着央行提前步入加息周期。

  “如果接下来通货膨胀远远超出目标预期,加息就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但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太大。”刘澄说。

  [page title= subtitle=]

  难改股市利好“轨迹”

  10月20日,央行公布加息的第二天,美国股市暴跌百点并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股市抛售,随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下跌,投资者由此降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而在中国,沪指报3003.95点,涨2.1点,涨幅0.07%;深成指报13130点,涨159.81点,涨幅1.23%。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国意外加息重挫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场,但A股近期在资金推动下表现强劲,本次加息幅度不大,而且在加息预期下,热钱的流入更为快速,在资金推动下,两市上演了利空出尽是利好的逆转行情。

  银泰证券研究所所长王瑞祯表示,在市场层面,加息会使市场短期波动,但不改本次市场上行趋势,明朗的反转趋势不会就此改变。

  私募基金永生投资合伙人刘行认为,此次加息比市场预期的早了许多,总体上对股市影响偏中性,短期内会对市场的流动性带来一定影响,对市场构成利空,但不改变股市向上运行的大方向。

  另外,刘行指出,央行此次加息是否意味着将开启新的一轮加息周期更值得关注,而至少从目前的经济数据看不出这样的趋势,“我预计未来还有一两次的零星加息”。

  建信基金则认为,本次加息开启了国内新一轮的加息通道。“在进入加息通道的前半段,加息对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这将会增加资金向股市流动的动力。其背后的逻辑在于,在实实在在的通胀面前,加息举动表明市场资金已足够便宜,刚开始的加息将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风险资产之中。此外,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收紧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资金向股市流动,利好A股市场。”

  而在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看来,这次加息的目的主要针对的是国内商业银行,而不在企业和储蓄。意在提醒国内商业银行应该保持冷静,同时抑制市场流动性。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当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5000亿元~5500亿元的水平。

  此外,加息对人民币升值趋势有缓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美日都维持接近零利率,中国加息将会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将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中国。对此,陈功认为,只是基于利差因素来判断汇率变化的看法太单一,如果紧缩政策成功导致未来中国经济降温,这明显会导致本币回软,影响热钱流入的欲望,增加其风险。因此,加息之后有助于缓和人民币升值的速度。

  陈功认为,此次中国央行加息的时机值得关注。在过去,中国加息等重大政策一般会选择在周五的晚上出台,这是为了减小政策对市场的冲击。但这次选择在五中全会刚刚结束的周二晚上宣布加息,显然反映了金融政策监管者希望发出强烈的信号,引导市场作出预期中的反应。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