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建两行配股过会 四季度成银行再融资最佳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6日11:40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配股融资计划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工商银行配股计划通过银监会审核;中信银行配股计划通过财政部审批,在四季度刚刚开始的两周内,多家银行的在融资计划进程已经明显提速。

  一方面由于市场走暖给再融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由于四季度 完成再融资关乎年报。因此,四季度成为各家银行收官再融资的最佳时间窗口。此外,有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十一长假之后,A股市场走暖,尤其是银行、券商等大盘蓝筹板块的崛起对银行实施再融资非常有利。股价上涨给之后的配股或可转债转股均打出了一定的空间。同时,充裕的市场资金也给发行申购等环节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

  中建两行配股过会

  上市银行再融资终于接近尾声。

  “我们会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预计会在今年四季度实施在融资。”几家国有银行高管的表态历历在目,时间却已经悄然进入到了2010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多家银行通过、并完成了其再融资计划,及时补充了资本金。但依旧有多家银行还等着排队登场。进入10月份,再融资的消息再次扎堆来袭。

  上周末,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表示,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A股配股申请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通过。当晚,两行也齐对外发布了有关于此的公告。

  根据之前发布的公告,建行拟A、H股配股融资750亿元,中行拟A、H股同时配股融资600亿元。虽然总额高达1350亿元,但由于建行A股所占的比例仅为3.85%,因此涉及A股市场的融资额将不到30亿元。中行方面,虽然其A股比例达到70.1%,但由于大股东汇金已经承诺力挺配股,去除汇金比例后,最后分摊到整个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将在15亿元以下。因此,两大行配股最终对A股市场的影响规模将不到45亿元。

  最终的融资规模还要有待两行最终决定的配股价格而定。建行管理层对媒体表示,具体价格将参照建行A、H股近期二级市场价格、市盈率等综合因素来最终定夺。

  根据建行相关人士的表述,由于目前准备已经较为充分,因此还是希望尽快实施配股计划。但据悉,目前还有一些审批上的流程需要落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再此之前中行和工行已经分别完成了发行总额为400亿和250亿元的可转债对资本金进行了一定补充,因此,接下去建行的配股应该会早于中行和工行。

  截至目前,中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3%,资本充足率为11.73%;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1%,资本充足率为11.34%;建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资本充足率为11.68%。

  根据中、建两行之前对外界的表示,完成配股后,资本金可以维持今后2-3年的发展,不会再进行股本融资。

  市场走好 有利融资

  中行和建行的配股融资已经基本走完了全部流程,其余几家银行的再融资计划也在四季度初加快了步骤。

  四季度的第一天,工商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行A、H股配股融资的计划已经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准。接下去还有需要走证监会、境外监管机构等其他审批流程。

  同日,中信银行也发布公告表示,该行总额为260亿元的A、H股配股融资计划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随后,该行大股东中信集团以及外资战略投资者BBAV均以不同方式表示,会鼎力支持配股。10月14日,中信银行表示,已经收到财政部的相关批文,接下来还将继续向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香港联交所等监管机构和相关组织办理手续。

  按照中信银行管理层对外的表态,该行将会选择明年一季度的某个合适时机作为实施配股融资合适的时间窗口。由此可见,目前几家尚未或正在进行组织再融资计划的银行都在四季度一开端加快了脚步。

  “四季度完成融资非常重要,这会影响到年报公布时候的相关指标,如果触碰红线会给银行带来很多麻烦。”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某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自十一长假之后,A股市场走暖,尤其是银行、券商等大盘蓝筹板块的崛起对银行实施再融资非常有利。股价上涨给之后的配股或可转债转股均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同时,充裕的市场资金也给发行申购等环节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

  确实,自第四季度起,银行板块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上市银行股的强力反弹下走出了一波强势的上攻行情。股指接连突破多根均线阻力位。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申万二级银行指数的日K线图在10月18日之前的9个交易日内连拉8根阳线,18日更是冲高至近期最高的2491.31点。银行板块的崛起,使得大盘也整体走好,截止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051.42点,较三季度末上涨了14.9%。

  由此可见,无论是对银行自身资本金的补充需要,还是市场环境的选择。从目前看,四季度依旧是各家银行展开准备的融资计划最佳时机。(记者 张艺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