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后加息时代“热钱”能否降温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紫雾
2010年10月26日13:21

  如何让自己国家的钱变得“不值钱”,目前已经是各国央行行长头痛的大问题。

  尽管G20会议刚刚落幕,媒体报道称:“G20各经济体将承诺不会竞相让本币贬值,并且有可能对全球汇率战采取明确的反对态度。”然而,各界人士对美国《国际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报告》的公布依然翘首以待。这起码说明,“汇率战”中焦点的双方——中国和美国——至今尚未有硝烟落定的迹象。

  在此情势之下,继日本宣布“零利率”之后,不少国家依然决定扮演“印钞机”的角色,开足马力,继续将货币政策宽松下去。但中国央行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加息。本周三,央行自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此后数天内,人民币汇率一直在6.67与6.68之间徘徊。本周三,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先贬值201个基点。周四又升值59个基点,1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为:6.6695元。周五中间价为6.6759元,再度贬值64基点。今日,升值30个基点。尽管汇率逡巡不定,但升值预期只有升温之势。

  而央行此次逆潮而动,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风险就是“热钱”。各界人士目光聚焦于人民币升值与否,汇率战结果如何,无疑也与“热钱”是这个长期被关注的敏感词有关。

  此前,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即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而新兴市场则面临资本流入及货币升值。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增长4.8%和4.2%。

  宽松货币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的显著对比,中美利差的扩大,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热钱”涌入将受到推动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共识。

  对于“热钱”,外管局人士的态度十分统一:无法说清“热钱”为何物,各种资本都有可能转化为“热钱”。概念不清,自然也无从测量,从而巧妙避开到底“热钱”有多少这类敏感问题。当然这并未打击各研究机构和学者对于“热钱”的关注度和统计热情。美银美林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认为,2010年第三季度“热钱”大约涌入300亿美元。而央行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新增外汇9月余额为213263.73亿元人民币,较8月增加近20%。除去非美元外储的升值“贴水”,很难说贸易顺差和外来投资项目中,没有投资游资的身影。更何况利用外管局的说法,各种资本都有变身为“热钱”的机会。

  摩根斯坦利董事总经理娄刚表示,无论是升值幅度还是“热钱”增加的状况都在其预期之内。相对于不少忧心忡忡的同行,他对于“汇率战”态度乐观:“贸易战不会打起来。”持相同观点的业界人士亦不在少数,中美贸易战大致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因此双方都会慎而又慎。

  对于央行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不少评论家与学者猜测,监管部门一定留有“后手”,以应对加息可能带来的“热钱”等问题。这样的推测不无道理,记者在之前采访国家外管局副局长李超时,他就对中国的管制改革下了四个字的总结:有序,可控。

  而据可靠消息人士称,监管部门确有“新政”酝酿。显然,央行此次加息,并不准备违背这四字定律。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