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南传媒质疑声中上市忙 投资者一年收益4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26日17:55
  在质疑声中,曾一度无声的中南传媒601098加快了上市步伐。

  上周日晚间,其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定价发行摇号中签结果,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10.66元/股。

  始于8年前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而一年前参股的战略投资者也将获得4倍以上的投资受益。

  卖点

   资料显示,中南传媒是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全资子公司湖南盛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12月发起设立的拟上市股份公司——湖南天闻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4月正式更名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是全国第二大出版集团。目前中南传媒注册资本13.98亿元,拥有出版、印刷、发行、印刷物资供应等完整的出版业务产业链。

  2009年7月,提交上市申请。

  2010年7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告,中南传媒首发申请获通过。

  “多媒介、全流程”是中南传媒上市的卖点。

  中南传媒上市的最大特点在于整体IPO。在各个场合,湖南出版集团董事长龚曙光都这样表示。

  资料显示,公司以“多媒介、全流程”为概念,将出版、报刊、发行、印刷等涉及出版传媒主营业务的资产和负债全部依法注入到拟上市股份公司,母公司和其他分公司不再从事与出版传媒主业构成同业竞争的经营性业务。

  而目前传媒文化类上市公司大都是部分上市,主要体现在江苏凤凰传媒的辅业借壳上市、辽宁出版的部分环节业务上市、安徽出版的出版业务借壳上市。

  业绩

  与已经上市的出版传媒类公司相比,“多介质、全流程”的独特业态,确保中南传媒的经营稳定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其出版、发行、印刷、报纸和新媒体等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07年至2009年,中南传媒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23%、41.33%和40.18%,综合毛利率明显高于可比上市公司。

  2009年度,中南传媒营业收入40.52亿元,实现净利润4.7959亿元,每股收益0.37元。今年上半年,中南传媒实现净利润2.8亿元。

  不过,从分类来看,教材教辅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和利润来源。2009年教材教辅占出版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75%,占公司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80%,而一般图书的出版及发行收入比例只有17%和12%左右。

  目前,公司在湖南省内教材教辅市场已经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市场相对饱和,未来省外市场拓展既是看点也值得考量。

  报业与新媒体业务是公司未来业务主要增长点。潇湘晨报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4743万元。在中南出版传媒旗下18家控股子公司中,潇湘晨报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位居第二。

  或有的PE腐败

  2009年3月,中南传媒启动上市融资计划,开始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

  据悉,全国多家著名企业和知名创投前来与公司进行接洽并参加公司的投资者沟通会。经过三轮评审询价,于2009年7月29日与湖南红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华鸿财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湘投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投资者签约,向其非公开定向发行1.98亿股股份,融资4.554亿元,每股价格为人民币2.3元。

  根据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称,截至2009年7月31日,上述五家战投的货币出资公司已经收到。

  有媒体称,2008年12月31日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曾受中南传媒委托对其每股净资产进行评估,其评估中南传媒每股净资产为2.19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南传媒2009年每股净资产1.93元。

  问题随之而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发行价格为何接近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其价格确定的依据是什么?中南传媒的每股净资产为何越来越低?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多次致电中南传媒,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或许另一个说法对此有所解释。

  7月初,湖南省纪委正式对涉嫌严重违纪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领导小组办公室(即湖南省金融证券办)主任谢光球进行立案调查。9月,湖南省金融证券办公司处处长何华梁博士也被带走协助调查。有媒体披露,中南传媒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涉案。据称,在谢等人的协助下,上述战略投资者得以胜出。

  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10月22日下午致电湖南省纪委,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湖南省金融证券办主任兼书记张志军的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手机则“无法接通”。

  据中南传媒A股招股说明书,持股4.65%的湖南红马成立于2009年1月13日,注册资本为2.6亿元,实际控制人为50岁的徐宝金,浙江绍兴人。徐是金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红马的股权结构颇为复杂。

  该公司的成立时间与中南传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时间极为吻合,似乎专为此设立。

  持股3.58%的湖南华鸿,其持股85.3%的大股东也是由6位关系复杂的自然人组成。湖南华鸿实际控制人系56岁的邓宇鹏,住址为广东省东莞市。

  在中南传媒申请上市之初,业界就质疑其“改制至今不足3年如何上市”?当时,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是主营业务整体改制上市,不同于一般意义的新设公司,因此可以比照业内同行出版传媒的先例,请求国务院进行特批,给予豁免,直接上市。

  对于相关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拨通保荐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后,总机转到了保荐代表人陈耀的办公室,但无人接听,另一保荐代表人杨青松的电话也是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