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央行或收购海外资产以缓解日元升势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10月27日11:00

   G20会议刚结束,美元再遭沽售,日元兑美元再创15年高位。日本为免圆汇强势损害出口及经济,经济大臣海江田万里披露,央行或买入海外资产以纾缓日元汇率升势。他表示,央行考虑买入海外资产,是一项中长期选择方案,料会有效遏抑圆汇升势。但央行另两名官员指,尽管该行或考虑买入海外资产,但目前暂不是考虑方案,因这将被视为干预汇率行动。

  正当环球决策者考虑如何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之际,购买外债或变得不合时宜,但海江田万里指出,央行买债不应视作取代干预汇率的行动。圆汇强势对出口造成的损害,反映在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上。财务省公布9月份出口增长放缓至今年最低,按年仅增14.4%,至5.8万亿日元,特别是出口到中国,虽连升11个月,但10.3%的增幅是去年11月以来最低;对亚洲出口升14.3%,亦是今年来最低。出口占日本经济增长约15%。

  除了倚重出口的跨国企业叫苦连天外,在日本留学的海外学生同样苦不堪言。3年前,美元兑日元汇率约120,不少海外学生眼见圆汇低企,纷纷前往当地留学。可是在日本修读一个大学学位,普遍需4年,故当日这批毅然负笈海外的外国人,正饱受圆汇3年的间升值1/3之苦。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