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经济复苏与加薪不合拍 香港职员跳槽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7日11:10

  随着通胀的实际性上扬与薪酬调整幅度的落后,加薪已经成为香港社会各界近期的热门话题。

  与去年经济前景波动不同的是,在物价膨胀影响之下,今年大部分雇主均认同,经济已经复苏,而且已经有必要给员工加薪。在香港特首曾荫权于刚结束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制订最低工资标准不久,香港雇主联会便于19日提议,希望香港的雇主们应该因应本身经营情况及员工表现,在明年加薪2.5%至3.5%。

  对于此番表达,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今次的讯息是正面的。至于加幅多少很多时候视乎于个别企业的实际运作。”

  不过香港代表劳工的团体却直接拒绝了雇主联会的“好意”,认为该提议低于市场经济增长预测,也低于预期通胀率,意味着变相给员工减薪。香港工会联合会在本周专门就此事作出回应,批评有关建议加幅是变相降低加薪幅度,令雇员未能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他们认为,雇员加薪幅度应该定于6%至7%。

  在工会与雇主团队尚在打口水仗的时候,从微观层面来看,香港的员工已经通过辞职与换工作等方式表达对雇主延迟加薪的不满。

  不久前从美国道富银行离职的一位职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前雇主在金融海啸期间冻结了大部分员工的加薪与升迁,直至去年年中才解除。但该政策解除之后首批获得升迁加薪的人基本上全是公司经理级别以上的员工。至于职位较低的员工,直到今年年初才获得升迁的机会。但升迁的名额数量大大少于往年,而且,加薪幅度也明显缩水,只有不足5%。

  “考虑到香港2009年至2010年的通胀率高达2.8%,增加的人工还不能抵消物价上涨!”他说,长期的冻薪及冻迁,已经导致该行不少人员跳槽。“往年正常年份加薪时,达到15%或25%以上的幅度也很正常,所以只有不足5%的加薪幅度根本留不住人。”上述离职的道富前员工表示。

  他表示,自己辞职最主要的目的也是为了加薪。在香港,通过辞职来换取更高的待遇,已经成为业界不成文的一项惯例。

  事实上,港府已经认识到上述问题的严峻,行政长官曾荫权上周公开表示,最低工资立法后将研究制订标准工时。而香港劳工与福利局昨天在给本报发来的张建宗局长的回应称,为了鼓励就业,政府决定推出全新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将扩大资助香港低收入职工每人每月600港元补贴的范围,以减轻低收入雇员在交通费方面面对的负担和压力。此外,最低工资立法预计可在明年上半年实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