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首发负息通胀保值国债 美元汇价应声反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27日13:47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财政部拍卖总额为100亿美元的5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简称TIPS),其孳息率为负0.55厘,这是美国财政部自1997年推出通胀保值国债以来,其孳息率首次在拍卖时出现负值,美元汇价应声反弹。

  美国财政部首次出售孳息率为负的债券,同时高盛集团准备该行首个50年期债券,此番信贷市场的异常状态终于迎来市场的高度关注。

  通胀保值国债本金以及孳息率均随着通胀上升而增加,因此,若投资者认购孳息率为负的债券,便意味着,投资者预期美国的通胀率日后将会上升。由于目前利率依然处于接近零水平的历史低位,同时美联储为刺激经济以及延缓通缩,正着手新一轮的资产购买计划,令市场面临艰难的投资决策。

  与此同时,在低息环境中寻求更高收益的散户投资者目前已锁定了高盛,原因来自高盛准备出售2.5亿美元的50年期债券,预期该债券的孳息率将会高达6.25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在11月初决定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给市场注入更多流动资金以提振经济,但此举同时可能导致美国通胀率上升。摩根大通全球资产配置主管Jan Loeys认为,美联储已经发出信息,表明当局已经准备好支票簿,尽一切能力重振美国的经济。而人们不确定的是通胀显现的时间是在两周后或两年后。

  Jan Loeys表示,长线投资客户正在日益警惕债券以及对通胀进行对冲。而短线投资客户依然愿意购买该国库券,并假设在通胀发生并推高债券孳息时依然能够灵活地将资产撤出。

  在本次总值100亿美元TIPS销售当中,长线的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比例为三成九,高于他们在过去六次TIPS销售中的平均三成认购比例。

  美国财政部本次发行的负息债券对该机构是一个福音,因为这个债券降低了其融资成本。它可能预示着债券持有人在未来可能会遇到麻烦,原因是更高的通胀会侵蚀没有受到通胀保护的固定收益债券价值。

  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维持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并购买大约1.7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债券和财政部债券,以降低市场借贷成本。

  美联储拍卖这批负息国债后,市场预期通胀将会重临,刺激美元反弹,美元兑欧元一度回升至1.3925的水平,为过去三天以来首度回升。美元兑日元亦从80.82的接近十五年低位反弹至81以上的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