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沪杭高铁开通 直升机追不上高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春霞
2010年10月27日15:21

  


    沪杭高铁上运行的高速动车组,其跑出的世界最高试运营时速和正式运营时速,已经超出了飞机起飞时的速度。 施培琦 摄

  26日上午9时,两列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从上海虹桥站、杭州站同时疾驶而出,沪杭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在上海虹桥站举行的通车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宣布沪杭高速铁路通车运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主持;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致辞。

  上午9时15分,当上海虹桥开往杭州的G5001次列车经过嘉善南站附近时,一架直升机在高铁线上空与列车“赛跑”,结果天上的直升机没能跑过地上的高铁列车。

  现场

  旅客争拍“列车速度”

  昨天上午8时10分,记者抵达上海虹桥站。虽然虹桥站至杭州的首班沪杭高铁列车是9时发车,但此时的候车大厅里已经有不少旅客。记者注意到,与沪宁高铁一样,沪杭高铁也采用自动检票,旅客只要手持高铁车票,以正面朝上轻轻插入闸机下方的检票口,等待半秒钟后,从闸机上方的出票口取出车票,就可顺利检票。

  上午9时,上海虹桥至杭州的首发车G5001次缓缓启动。火车刚一开动,8号车厢就“啪哒啪哒”响起了相机快门声,25岁的小赵和其他旅客一样不停地拍,一会儿拍沿线如画的风景,一会儿又拍车厢显示的行驶速度。

  小赵告诉记者,他是一个火车迷,从小在韩国长大,最喜欢的就是火车。为了体验沪杭高铁首班车,他25日晚从宁波出发,花了83元钱从杭州辗转到了上海,一晚上都没睡,然后又花82元坐上了首班沪杭高铁。

  350、351、352……当车厢显示的行驶速度一步步攀升时,车厢里惊呼声阵阵。同样是火车迷的小陆一直在猜速度最高能达到多少,“354吧!当年武广高速铁路最高就是这个速度。”而当火车瞬间时速达到356公里时,来自江苏常州小陆一边举着相机狂拍,一边高呼:“我都要哭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列车高速运行时,车厢前端显示速度的显示屏是最受关注的地方,除了车迷、媒体,很多旅客也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上的速度值,并用相机“记录”着刷新的最高值。

  首发车39分钟抵达杭州

  每次铁路新线路开行,总有不少旅客“尝鲜”第一时间体验,而沪杭高铁的首班车上,专程体验高铁的旅客众多。

  50多岁的周阿姨是上海人,虽然距离杭州很近,但她上次去杭州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了。知道沪杭高铁要开通的消息后,她约了几个邻居,特意买了首发车的车票,就是想体验一下350公里的速度,“列车很平稳,虽然速度那么高,我们老年人也没有头晕、心跳加快等反应。”

  在上外读书的小沈也带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搭乘首班高铁体验,“车票是我爸妈买的,就是想让我带着他们体验一下高速。”小沈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是纯粹的高铁体验之旅,到达杭州后,立即乘10点40分的高铁列车返回上海。

  上午9时39分,G5001次列车抵达杭州站,全程运行时间39分钟,比计划时刻提前了6分钟到站。此时包括周阿姨在内很多旅客都还没从新奇感中回过神来,“真是太快了!”

  “空地赛跑”高铁胜出

  为了更好地拍摄沪杭高铁,昨天浙江一家媒体租用了直升机。记者得知这个消息时正好在列车上,虽然很想看看飞机、火车到底谁快,但无奈从列车窗口根本看不到。

  G5001次列车抵达杭州后,一位铁路工作人员激动地向记者描述她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直升机在天上飞,高铁在下面跑,镜头里刷地一下高铁列车就跑远了。飞机没能跑过火车。”

  记者昨日也“补”看了相关画面,画面显示,上午9时15分,虹桥至杭州的G5001列车经过嘉善南站附近时,直升机在高铁线上空与高铁“赛跑”,结果高铁列车以明显优势胜出。

  据介绍,沪杭高铁上运行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其跑出的416.6公里世界最高试运营时速和350公里的正式运营时速,甚至已经超出了飞机起飞时的速度,民航飞机起飞时的速度大约是300公里。

  释疑

  1 、什么时候建成高速铁路网?

  2012年底建成,乘高铁6小时到香港

  昨天上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G5001次高铁列车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7431公里,成为世界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王勇平介绍说,随着高速铁路的建设,到2012年我国将建成“四纵四横”综合高速铁路网,“涉及到上海的有沪杭高铁、沪宁高铁、沿海高铁、京沪高铁,届时将是高铁线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王勇平表示,随着高铁网络的建成,2012年底高铁可以从上海直达香港。“今年底广州连香港的线路就会修好,2012年底上海到香港的高铁就可以通车。现在从上海乘火车到香港要18个小时,高铁通车后6个小时就能到。”

  2、沪杭高铁为何那么多偏远小站?

  是从长远规划出发,为未来发展考虑

  沪杭高铁全长202公里,途经上海市闵行、松江、金山区和浙江省嘉兴、杭州市,全线设车站9座,新建车站7座,分别是松江南、金山北、嘉善南、嘉兴南、桐乡、海宁西、余杭站。在这些新建车站中,不少站都距离市区比较偏远,有的甚至像是从农田里“长”出的车站。

  针对沪杭高铁部分小站选址偏远的问题,王勇平解释说,建设高铁要追求速度更快,但也要兼顾沿线车站,而沿线停站又是影响速度的,所以要把握好一个度,“小站的选址主要是考虑长远规划,现在的车站就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

  3、沪杭高铁开行方案有什么特点?

  吸取沪宁高铁的经验,增加早晚班次

  王勇平介绍说,沪宁高铁开通时,也有一些议论,但后来铁路部门不断调整优化开行方案,现在沪宁高铁的上座率也很高,“上座率在90%以上,节假日还会一票难求。”“上海与杭州沿线,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客流旺盛,我们非常看好沪杭高铁。”王勇平表示,经历了沪宁高铁的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在安排沪杭高铁的开行方案时已经越来越聪明,“聪明就是更符合实际、更成熟。”王勇平介绍说,通过对沪宁高铁运行方案的不断调整积累的经验,沪杭高铁的开行方案更加方便旅客,各时段尤其是早晚高峰时高铁列车密集,列车每天的运营时间从早上6时12分一直持续晚上21时45分。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