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国三季度GDP意外提速 量化宽松是否继续成疑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丽颖
2010年10月27日15:40

   英国和美国此前均表示,如果经济持续低速增长,将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10月26日晚,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数据,报告显示,英国今年GDP增速达2.8%,第三季度较前一季度增长0.8%,增幅远超市场预估值的两倍,是三年来增速最快的一个季度。经济学家认为,这意味着英国央行近期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压力会减小,同时,有利于政府推行的减赤政策。

  增长背后的沉重代价

  报告指出,英国经济明年增速缓慢,原因是政府要进一步削减支出降低赤字水平,而国内建筑等行业反弹开始减退,由于银行信贷紧缩,商业和消费信心也开始下滑。

  就在10月20日,英国财政部公布了今后四年的削减开支计划,总量约为830亿英镑。很多人担心,这一计划会让英国经济陷入二次探底。美国《时代》杂志评价说,英国放弃“争霸”野心,正从“准大国”向“准小国”过渡,联合政府削减军费的做法遭到美国批判,国内官员也认为这将成为国际笑柄。

  央行压力依然很大

  11月4日,英国央行的议息会议,将讨论是否将当前的基准利率0.5%继续下调,或者继续扩大2000亿英镑的债权购买计划。在上周英国央行的议息会议上,内部分歧较大,7位成员认为应保持当前利率不变,一位表示升息,还有货币委员会成员认为应该继续扩大量化宽松幅度。央行行长默文·金表示,在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的大背景下,继续宽松是刺激经济复苏的最好办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根据当前的数据看,决策者有足够理由可以决定在年内不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经济学家皮特·迪克松说:“虽然第三季度数据向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是财政紧缩计划发生效应,第三季度增速明显,不代表增幅快到可以立刻增加就业岗位,所以不能盲目乐观。”外界预测,通胀报告即将公布,美联储极有可能在下周重启量化宽松措施,此外,在其他非美货币相对强势的情况下,英镑压力较大,这些背景都是决定英国央行是否继续采取宽松措施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