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十年国债中标利率年内新高 加息预期捧红浮息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0年10月28日03:08
  债市观望情绪蔓延,令曾为“香饽饽”的10年期国债风光尽减。加息后首个关键期限的10年期国债票面利率高达3.67%,创下年内中标利率新高。机构普遍预测,今日招标的浮息债转而将会受到追捧。

  持长债心态谨慎

  27日,财政部招标的10年期国债发行规模为280亿元,投标量为576.9亿元,中标利率为3.67%,虽然落于此前机构预期的上限,但仍如期创下了年内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的新高。

  加息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了20个基点,虽仍符合市场预期,但周二招标的10年期农发债的发行利率高于预期,仍显示市场对长债的需求较弱,投资者对未来通胀风险仍显担忧。农发行10年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高企在4.00%,认购倍数仅为1.46倍。受此影响,当日二级市场十年期国债的抛盘较多,收益率上行幅度达到3个基点。

  投资者对长债风险的担忧,令10年长债的风光渐退,而周二金融债的招标结果也影响到了本周三的国债招标。“周二10年期农发行的金融债已经给市场一个提前的暗示。”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刘子宁告诉记者。虽然市场预计本期10年国债中标利率会提高,但由于国债的免税价值,且有严格的承销团考核机制,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需求,故本期国债的最终中标利率仍在市场预期内。

  浮息债或将更受宠

  在加息预期令机构对长债兴趣减弱的同时,今日招标的5年期国开行浮息债或将会更受欢迎,发行量为150亿。国信证券预测,基于3个月Shibor的浮息金融债久期更短,防御性更好,且5年期限相对能更好地覆盖加息周期。在当前通胀和再次加息的压力下,预计配置型机构和避险资金会积极参与本期国开债投标。

  事实上,今年以来3月期Shibor利率升幅较大,昨日收于2.8165%,高于1年期央票利率。央行加息后,3月Shibor利率也出现了上涨。有机构测算,目前各期限Shibor浮息债的利差基本降至负值,创下历史新低。今年以来发行的浮息债机构认购非常踊跃。4月15日发行的5年期基于3个月Shibor国开债的中标利率为8个基点,认购倍数为3.25倍,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Shibor利率仍将继续上升,而Shibor浮息债的配置和短期交易价值将日渐突出,预计本期债券有较强的认购需求。各机构的预测利率以-9~0BP的区间居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