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传蓝星集团有意收购挪威太阳能公司股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国栋
2010年10月28日06:57

  围绕收购挪威埃肯工业集团(Elkem)(以下简称埃肯)太阳能公司股权,中国蓝星集团与浦项制铁之间“暗战”或已上演。

  10月27日,埃肯北京代表处经理陈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针对蓝星集团并购埃肯的事,市场传闻已经很多,但他不方便对记者透露更多并购的细节,“目前还没形成具体的并购方案。”

  全球第三大钢铁厂韩国浦项制铁此前亦表态有意进军太阳能产业,并考虑收购埃肯公司。

  如果蓝星集团有意收购挪威太阳能公司股权为真,加上韩国浦项制铁,必然形成两家公司竞相争购股权的局面。

  据外媒26日报道,根据埃肯的财务数据和分析师报告,蓝星集团若收购埃肯,或需斥资约1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埃肯目前是挪威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也是世界一流的金属和材料供应商,化学工业最大的工业硅供应商,在工业硅冶炼和硅微粉回收处理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由于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全面崛起,今后市场对硅的需求还将大幅增长。据悉,蓝星集团拟将蓝星硅材料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工业硅研发、生产企业。目前,美国GE公司、美国道康宁公司、日本东芝和信越公司、法国普基公司等都到蓝星商谈过合资合作事宜,自然不乏埃肯的身影。

  高盛投资公司在其报告中称,预计埃肯的硅和太阳能业务将使其2010年营业收入在扣除利息、税款、折旧及摊销等费用 (总计1.4亿美元)前,达到13亿美元。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联系上蓝星集团企划办人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浦项制铁曾表示,已围绕放射性同位素示踪系统的研制与埃肯公司举行会谈,“双方在埃肯公司的独立多晶硅制造技术上达成合作”。

  8月30日,浦项制铁首席执行官郑俊阳(ChungJoonYang)声称,“公司正在考虑收购太阳能面板用硅制造商埃肯集团,为了拓展全球迅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材料市场,双方正在就收购一事进行会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