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为发声明否认孙亚芳被逼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2010年10月28日08:25

  一向奉行低调以避免媒体关注的华为公司因一条消息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昨天,有多家媒体报道了“华为总裁任正非为了让儿子顺利接班,10亿元逼走董事长孙亚芳”的消息。对此,华为公司在当天作出回应,称消息纯属凭空捏造。

  ■事件经过

  一条微博引发高层变动传言

  26日下午,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在其微博中写道:“任正非逼走孙亚芳及其手下的人,为任平顺利接班铺平道路,目前孙亚芳正在走离职程序。传说离职赔偿9亿RMB,还有一说是14亿RMB。因为是反对富二代接班。”这一微博内容立刻引发了业内媒体的关注。

  随后,几家媒体报道,在今年国庆节前一次华为例行的经营高管团队(EMT)会议上,任正非提出要将其儿子任平引入EMT成为董事,为其日后接掌华为打下基础,但此举遭到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等高管的强烈抗议。为此,孙亚芳被要求提前退休,而华为将支付约10亿元以买下其拥有的股权。还有媒体报道称,任正非的女儿、曾任华为香港公司财务总监的孟晚舟,将接任华为CFO。

  对于以上种种说法,华为公司在昨天下午公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在媒体出现的关于华为公司高层变动的消息,纯属凭空捏造的谣言,与事实完全不符,是对华为公司的恶意中伤。华为公司将保留对制造和传播谣言的相关人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华为公司品牌部相关人士表示,之前的报道主要消息来源都是天涯论坛的帖子和一些微博,根本不具有准确性与权威性。

  记者昨晚在网上查询后发现,最初披露此事的博主已将相关内容从其微博中删除。

  ■神秘华为

  刻意低调使外界难明真伪

  虽然媒体还是第一次如此集中报道华为的接班人问题,但实际上有关此事的各种说法早已在网络上被传得满天飞。记者在天涯论坛华为专区简单地浏览了一番,就看到了好几条有关此事的帖子。这些帖子里,有的详细描述了任正非是如何培养自己的儿子任平使之成为公司的接班人,有的提及华为高管成员们与任正非间的纠葛,有的更是提及当年被认定为接班人之一的李一男离开华为的所谓内幕。

  其实在任何有影响力的企业中,类似这样的传闻、小道消息都不罕见,但不同的是,这些传闻也是试图更深入了解华为的外人们主要依仗的方式。有资深业内人士这样描述华为“刻意的低调使得它在外人面前保持了足够的神秘感,也使得人们想了解这个企业只能更多地依靠传言和道听途说。”确实,华为的低调与对媒体的戒备是令人瞠目的。在被问及“华为高层动荡是否有发生的可能”这样一个问题时,多位资深地行业分析人士都不约而同地答曰“说不好。”其中更有人表示,像华为这样的公司,其内部情况是外界很难真正摸清的,即便是华为的员工中,知道内情的也只有很少数人,“很多关于华为的报道其实都是靠猜的”。

  ■业内观点

  华为发展要迈过三道沟坎

  通信行业专家付亮表示,虽然无法断言此次华为高层动荡的真伪,但这一事件表明,有三个问题已经成为横在华为面前不得不跨越的沟坎:第一就是尽早确定任正非的接班人。作为一家备受瞩目的全球领军企业,接班人选的确立也意味着未来发展方向的明确,这个问题一天不得以落实,外界的猜测就一天不会停止。第二是股权结构。华为并不透明的持股情况一直是华为进入国际市场的障碍,欧洲、美国的市场经常会因此对华为的产品和投资施加种种限制。第三则是国际化进程。凭借目前华为完全本土化的高管团队,是很难真正让企业融入国际市场之中的。

  对于华为的接班人选,付亮表示不能简单地按照亲缘关系来确定,还是应该看接班人选的能力和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作用,如果能够胜任,那父子传承也没有问题,如果不能胜任,那就不如转让股份让下一代只做个大股东。对于后两道坎,他认为可以通过海外上市来解决,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公开公司的股权结构,消除国际市场的准入壁垒;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引入更多的国际人才,使华为真正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

  ■链接·孙亚芳其人

  最有权势的中国女性

  此次被卷入传闻的孙亚芳之前一直被认为是任正非的接班人之一,在华为内部一向有“左非右芳”的说法。

  据了解,在加入华为之前,孙亚芳就依靠自己的关系解决过华为资金困局,在最危急的时候“挽救过华为”。从1998年任华为公司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开始,孙亚芳就成为了华为集团真正的二把手,即使是任正非本人也对她非常尊重。在任正非本人撰写的文章中,其他公司高管一般都是以名字出现的,只有孙亚芳被称为“孙总。”

  就在本月初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最有权势女性”年度评选中,孙亚芳也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女性。这充分说明孙亚芳本人在华为和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