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白电继续逞强黑电仍在阵痛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8日08:25
  戴远程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钱玮珏)第三季度财报披露进入尾声,白电上市公司企业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此前半年报时显示出的“白强黑弱”的局面仍将继续。美的、海尔、格力三大白电巨头依旧“高歌猛进”。本周一晚间,美的电器公告称,得益于公司冰、洗、空三大业务组合 竞争优势的凸显,以及产品机构的优化,盈利能力继续增强,2010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181.3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60%,净利润9.31亿元,同比增长129.69%。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60.31%,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5.29%。

  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则显示,受益于内销、出口收入大增等利好,第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91.52亿元,实现净利润13.17亿元。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达到442.97亿元,净利润28.90亿元,同比增长45.09%。其中,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收入总额426.37亿元。

  而早前,青岛海尔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受益于家电市场需求增长及业务规模增长,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青岛海尔去年同期净利为9.66亿元,数字也是相当可观。

  开心的不只是三大巨头。紧随其后的海信科龙今年第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8.61亿元,净利润1.39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75.25%。此外,美菱的财报显示虽然第三季度数据不佳,但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同比增长近60%。小天鹅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2.37%。合肥三洋虽然营收增长放缓,不过整体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8.42%。

  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白电的整体情况好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白色家电零售市场实现销量2403万台,销售额506亿元,环比二季度分别下降11.3%、8.3%,与往年类似,规模出现季节性回落;同比2009年第三季度分别上升10.9%、13.2%,累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白色家电产品共计实现销量7348万台,销售额15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8%和20.6%。

  市场也给予白电上市企业优异的成绩单以热烈的回报,本周开市,家电板块就迅速走高,格力、海尔、美的、美菱等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格力涨幅领先。券商纷纷看好白电上市公司,国信证券认为,综合比较业绩增长程度、估值等因素,后期美的电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主流白电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申银万国也认为在通胀预期下,白电龙头将受益,业绩增长将继续支撑估值修复。

  相对于白电企业的笑逐颜开,黑电企业就不太笑得出来了,前三季度净利润均有不同幅度的减少。本周三,康佳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29万元,同比下降60.94%,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117万元,同比下降42.63%。TCL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由于多媒体业务出现亏损,TCL前三季度利润总额为2.25亿元,同比减少47.90%,TCL表示,多媒体业务亏损主要由于销量未达目标,激烈的市场竞争及清库导致毛利率下降。早些时候,厦华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净利润6139.3万元,同比减少35.22%。

  本周内,海信、创维还将披露第三季财报。有分析师表示,黑电厂商在产业从CCFL向LED转型之中依然面临阵痛,且有一定库存压力,加之外资价格战挤压,预计彩电厂商盈利状况要到第四季才能得到改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