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前9月全国税收收入5.59万亿元 同比增长24.2%

来源:财政部
2010年10月28日17:26

  2010年1-9月税收收入情况分析

  (税政司 2010年10月)

  一、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总体情况

  2010年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5957.37亿元,同比增长24.2%。

  1-9月税收收入增长呈现出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税收总收入增长较快,但仍属于恢复性增长。1-9月税收收入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若将其与2008年同期的税收总收入进行比较,则两年间年均增长率仅为12.6%,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税收增速,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图1:2006年1-9月---2010年1-9月税收总收入和增速对比图


  注:2006年是执行新预算收支科目的第一年,与2005年相比,税收收入的口径缩小,本图中2006年的增速没有考虑口径变动因素,因此,本图中2006年的增速要小于实际值。

  二是税收收入增幅前高后低。1-9月,税收总收入增幅分别为40.5%、26.4%、38.1%、37.4%、23%、20%、16.8%、7.8%、9.5%,增速总体呈现回落态势。


  1-9月税收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55%,1-9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长45.4%、汽车销售量增长35.97%,带动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等较快增长。

  二是价格水平上涨。1-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上涨2.9%和5.5%,相应增加税收收入。

  三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09年1-9月税收总收入增长2.2%,今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的较快增长是建立在去年收入基数较低的基础上的,属于恢复性增长。

  四是政策性调整翘尾。去年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及年中调高烟产品消费税,头几个月政策性增收入库较少,今年同期国内消费税翘尾增收。

  1-9月,税收收入增幅前高后低的主要原因:

  一是去年同期税收增幅前低后高,收入基数逐步抬高。二是成品油税费改革及烟产品消费税政策调整翘尾。三是房地产交易量和房地产价格增速回落造成了部分税种收入增速逐渐回落。四是一般贸易进口增速逐步回落,使得进口税收增速回落。五是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对相关行业的税收收入造成一定影响。

  二、主要税种收入情况

  (一)国内增值税

  1-9月,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15325.63亿元,增长12.1%。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27.4%。

  分行业看,1-9月成品油增值税增幅较大,增长71.5%,而钢坯钢材和电信设备增值税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22.5%和17.9%。

  国内增值税的税基是工业和商业的增加值。

  国内增值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6%,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6%。

  成品油增值税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价格上涨。今年原油价格窄幅振荡,而国家多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提高了成品油增值税的销项税额,使成品油增值税增速提高。

  钢坯钢材增值税减收的原因是铁矿石价格上涨、钢材价格下跌增加了进项税款,降低了销项税额。电信设备增值税减收的原因是出口的电信设备免抵调库收入大幅减少。

  (二)国内消费税

  1-9月,国内消费税收入增长较快,但增速大幅回落。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4693.8亿元,增长32.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46.8个百分点。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8.4%。

  分税目看,国内消费税的增收主要集中在汽车、卷烟和成品油三个品目,同比分别增长58.4%、38.3%和22.6%。

  国内消费税的税基是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

  国内消费税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成品油税费改革和提高烟产品的消费税税率带来翘尾增收。二是汽车产销两旺。1-8月,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9.27%。三是经济回暖带动卷烟增长, 1-8月,卷烟制造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73%。

  国内消费税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调整因素。去年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带动了去年同期消费税高速增长,今年政策增收效应逐渐消退,成品油消费税从3月份起增速大幅回落。二是汽油产量增速减缓。1-8月,汽油产量增长5.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8.8个百分点。

  (三)营业税

  1-9月,营业税收入增长较快,实现收入8356.61亿元,增长26.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12.7个百分点。营业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9%。

  分税目看,房地产和建筑业营业税收入增速较高,同比分别增长43.3%和28.8%。

  营业税的税基是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

  营业税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房地产和建筑业保持较快增长,带动房地产营业税和建筑业营业税增长。1-8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2.6%,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4%。二是客货运输量恢复较快增长,带动交通运输业营业税增长。1-8月,客、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7.8%和14.8%,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了4.6和10.5个百分点。三是保险业快速发展,带动保险业营业税增长。1-8月,保险保费收入增长33%,保险投资收益增长29.6%。

  (四)企业所得税

  1-9月,企业所得税实现恢复性增长。企业所得税收入10908.10亿元,同比增长10.5%,虽然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10.9个百分点,但比2007年和2008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了25.4和21.3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9.5%。

  分行业看,多数行业实现增收,工业企业缴纳所得税4104.36亿元,同比增长43.4%,其中成品油、交通运输设备、造纸企业所得税增速列前,同比分别增长了229.6%、99.2%和76.4%。

  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总额。

  企业所得税实现恢复性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0.4%,今年企业所得税收入的较快增长是建立在去年收入基数很低的基础上的。二是今年以来大多数工业企业利润增加,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55%,相应地,1-9月工业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43.4%。三是去年以来,成品油价格六次上调,使得成品油等行业利润和所得税收入大幅增长。四是受益于设备投资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交通运输设备和造纸等产业发展迅速,相应地这些所得税增速较快。

  (五)个人所得税

  1-9月,个人所得税收入3716.49亿元,增长21.5%。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6%。

  分项目看,财产转让所得税和工资薪金所得税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44%和27.2%。

  个人所得税的税基是个人(主要是城镇居民)收入。

  个人所得税收入恢复性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税务机关继续加强了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有力地保证了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征收。二是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持续增长,达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人数逐步增加,同时金融业和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等高收入人群平均工资增长较快,所纳个人所得税大幅增长,使得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较快增长。三是今年1月1日开始对限售股转让征收个人所得税,扩大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

  (六)进出口税收

  1-9月,进口税收快速增长,但增速逐步回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收入8036.10亿元,增长44.2%;关税收入1565.56亿元,增长47.6%。进口税收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为17%。

  分月看,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逐步回落,1月份增速为51.1%,9月份增速回落到16.2%。关税收入三季度也有所回落,9月份增速回落到25.4%。

  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税基是一般贸易进口额。

  进口税收增幅逐步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进口环节税收入前低后高,基数逐步抬高。二是一般贸易进口额有所回落。1-9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45.4%,分别比1-6月、1-3月增速回落11.2、26.8个百分点。

  三、其他税种收入情况

  (一)契税

  1-9月,契税收入增速逐月回落。契税完成1741.49亿元,增长43.6%。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1%。

  分月看,契税收入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增速从1月份的62.9%回落到9月份的28.8%。

  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

  契税收入增速逐月回落的主要原因:今年4月份以来,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速大幅回落,1-8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仅为12.6%,比1-6月增速(25.4%)回落了12.8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增速也相应放缓。

  (二)车辆购置税

  1-9月,车辆购置税收入加快增长。车辆购置税收入1264.05亿元,增长54.5%,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50.1个百分点。车辆购置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3%。

  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是应税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的销售总额。

  车辆购置税收入加快增长的原因:一是汽车销售量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国汽车销售量增长35.97%。二是车辆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由减按5%税率征收调整为减按7.5%税率征收。

  (三)房产税

  1-9月,房产税收入增速回落。房产税收入646.28亿元,增长9.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0.1个百分点。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2%。

  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

  房产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房屋保有量的增长速度放缓,1-8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2.6%,比去年同期增速大幅回落了57.3个百分点。

  (四)土地相关税收

  1-9月,土地相关税收增速总体呈回落态势。城镇土地使用税实现收入743.7亿元,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6.2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实现收入941.46亿元,同比增长82.4%,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55.4个百分点;耕地占用税实现收入640.29亿元,同比增长48.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79.7个百分点。

  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基是纳税人占用的土地面积。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保有量的增速放缓,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增速大幅回落了36.2个百分点。

  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收益总额。1-9月土地增值税收入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 一是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量和售价增长较快,使得按超率累进征收的土地增值税实现快速增长。二是各地税务机关加强了土地增值税清算。三是去年同期土地增值税基数较低。不过,下半年随着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大幅回落,土地增值税增速也相应放缓。

  耕地占用税的税基是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耕地占用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

  (五)证券交易印花税

  1-9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持续负增长。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362.23亿元,同比下降4.4%。证券交易印花税占税收收入的比例为0.6%。

  分月看,证券交易印花税除1月份放量增长(446.8%),5月份增长7.7%外,其他各月均为负增长。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基是A股和B股的交易总金额。

  证券交易印花税减收的主要原因是证券交易量下降,2010年1-8月,股票成交金额同比下降10.7%。

  1-9月份税收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近期,国家提高存贷款利率等宏观调控措施预计将使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由于税收增长的变化略滞后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变化,全年税收收入预算任务预计仍能够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