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4家股份制银行发三季报 浦发净利增幅紧随光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郭维娜
2010年10月29日06:34

  截至目前,4家股份制银行分别发布了三季报,其中光大、浦发、华夏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都在5成以上。浦发行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64.03%,仅次于光大银行同期71.34%的增幅。

  利润持续高增长

  浦发行三季报显示,该行三季度净利润

为57.5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4.03%,前三季度净利润148.37亿元人民币。对此,浦发表示,这主要源于业务规模增长、净息差回升、非利息收益增加以及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基本每股收益1.293元,同比增长29.4%;资产总额19757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长21.75%;贷款总额10794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长16.2%。

  华夏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5.20亿元,同比增55.56%;同时,该行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45.27亿元。第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同比增50%。1~9月基本每股收益0.91元。

  深发展三季报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17.01亿元,较上年同比和较上季度环比分别增长28%和17%;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30%。1~9月每股收益和年化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6元和23.31%。

  对于加息对银行的影响,深发展行长理查德表示,国际范围内利息处于低点,市场对未来两三年进入加息的周期也是有预期的,加息对深发展利润的影响偏正面。

  另外,前三季度,深发展存款结构中活期存款占比有所提升,活期存款不管是余额还是客户数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现在深发展正努力提升现金管理平台和网上银行的服务水平,提升结算手续费收入。

  中间业务增长强劲

  三季报显示,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0.8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8.86%。浦发表示,主要是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幅较大。

  华夏银行第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58亿元,去年同期为2.69亿元;1~9月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60亿元,去年同期为8.62亿元。成本方面,该行第三季度营业支出41.46亿元,去年同期为32.60亿元;1~9月该行营业支出116.93亿元,去年同期则为88.58亿元。

  对于深发展而言,其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1%,增幅低于其他股份制银行。

  资产质量有待改善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10.19%,核心资本充足率7.09%,不良贷款率0.60%,拨备覆盖率307.78%。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在三季报中未披露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与拨备水平等情况。其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不良贷款总额62.83亿元,不良贷款率1.28%,比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0.57%,较年初增加0.3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6.49%,较年初下降了0.3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94.12%。

  三季报显示,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从今年6月底的10.41%下降到10.07%,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从今年6月底的7.2%下降到7%。

  对于是否进行再融资,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表示,在和平安的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前,深发展不会有配股、定向增发的安排。将来为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可能发债,另外,留存的利润也可以支撑业务的发展。

  房地产调控对银行贷款业务的影响也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理查德表示,深发展在房地产贷款的投放上一直比较保守,一直以来深发展对投机性购房的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放都有比较严格的控制,但是未来深发展还会继续做自住房按揭,同时一些非自住房的按揭也会增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