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史玉柱:说一个好处让人记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29日10:07

  核心提示:做品牌的时候,对消费者的利益点,能少尽量少,可能一个产品有很多个好处,但说三个好处就等于什么都没有说。

  我觉得外国公司在中国建立品牌比我们本土容易,为什么容易呢?你看国家税务局的规定,凡是中国的企业,如果你要打广告的话,超过一个很小的百分比之后,销售很小的百分比之后,就是让你打广告纳税,但是这个规定有两类企业例外,第一类国有企业不受此限制,第二个是外企不受此限制。外企在中国建立品牌比我们本土容易一些。

  最主要是两点,第一个推广方案是不是合理的、是不是最佳的,方案决定了你推广的成败。具体到你的电视广告,这个广告怎么表现,能不能传达你想传达的内容,准不准确,传达的效率高不高,这个方案是第一。第二是怎么低成本的把它传播出去。低成本,不光谈价格便宜了,怎么组合、选什么媒体,选央视,还是选地方卫视,选中央报纸还是地方报纸,还是选网络。比如说在电视台上面播,是每天播还是隔天播等等,就是怎么传播的问题。最主要是这两点。一个正确的方案,第二个是效率最高的播出方式,当然最好还有是资金充足。

  举例子就很敏感了,网络游戏不需要做广告,过去做保健品,保健品这个比较敏感。我就说一个,脑白金,当时给我们团队提出过三关,第一关产品关,如果这个产品无效,欺骗消费者的,最多骗三年,三年之后肯定完蛋。最终一个产品,想赚钱要靠回头客。其实真正赚钱是在这些人身上赚钱。第二关是策划关,就是刚才我说的,要做出好的策划方案,所谓策划方案做出来拿到一个县里面、市里面测试,投入十万块的广告,你的市场销售额是多少。如果最后投入十万块,销售额是十万,肯定亏损,肯定不干了。接着修改方案,比如说十万块的广告有一百万销售额,企业评估合算的,然后到全国推广,之后考虑成本,很便宜的把价格拿下来。在资金不充足的时候,有一个广告不连天播,隔天播的话效果相当于连天播的百分之七八十,不是50%,这个研究这个地方隔天播,那个地方是连播,有一些地方是连打三条。再一个是让媒体给你让价,使劲的谈,谈不成就不给你地方投广告等等用其他的方式把成本降低。

  像脑白金刚投放市场,那个策划方案我认为非常好,最后我们投入了。投入了,当然也是赚钱的,脑白金现在还在打广告,肯定是赚钱的。据我们一核算,我们广告费一年支付了3亿,最后中介机构按照播出的评估,最后是38亿。这两个重要因素一个都少不了。

  第三个也就是团队和执行关。

  在做品牌、产品的时候,对消费者的利益点,能少尽量少,可能一个产品有很多个好处,其实你说三个好处就等于什么都没有说,说两个好处记住一点点,说一个好处真正让人记住,所以这个上面是能少尽量少,一点是最佳选择。(福布斯中文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