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升值重创出口企业?全面受压悲剧不会重演

来源:《经理人》 作者:马兹晖
2010年10月29日14:53

  新潮流

  人民币升值重创出口企业?

  这轮升值不会重演出口全面受压的悲剧

  今年6月,央行调整了金融危机爆发后实施的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人民币汇率开始波动。进入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从9月1日到15日的11个交易日中,仅9月8日一天贬值,其他10天都是升值,半个月内累计升值1.3%。人民币似已进入升值快车道。

  出口企业之忧

  从2005年汇改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人民币对美元也曾持续快速升值,一度对出口企业造成沉重打击,不少中小出口企业甚至因此破产倒闭。如今汇率升值重启,是否会重蹈覆辙,再度打击出口呢?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总体影响有限,不会重演出口全面受压的悲剧。

  从对美元汇率来看,人民币正在快速升值,但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本轮人民币在对美元升值的同时,对欧元和日元却在贬值。近来美元对各主要货币汇率大跌,而目前人民币参照美元、欧元、日元等一篮子主要货币来综合确定人民币汇率,因此就出现了对美元升值、对欧元和日元贬值的现象,事实上总体汇率依然维持均衡。这与2005至2008年人民币对各主要货币全面升值有很大差别。

  而且,本轮美元快速贬值,带动中国的竞争对手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等国的货币也对美元升值,有的升值幅度还超过人民币。因此,本轮美元贬值的冲击由各国共同分担,就减少了中国的压力。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中国对美国出口将受一定影响,出口增速可能放缓;但同时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贬值,又对中国对欧、日出口有促进作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汇率政策的可持续性成疑,很可能会进一步调整。美国发现人民币只是参照一篮子货币综合调整而非单方面升值以后,又再度对汇率问题施加压力。即使在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升的背景下,美国国会却对人民币升值速度表示不满,以召开听证会的形式施压。而日本也公开指责中国增持日本国债推高了日元汇率。目前只有欧盟由于中欧经济合作进展顺利,而未提异议,但如果未来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扩大,欧盟也可能对中国施压。若人民币被迫恢复单边升值,将对出口产生严重影响。

  路在何方?

  对出口企业来说,目前可以考虑采取以下三方面对策:

  第一,加大力度开拓欧洲、日本、东南亚、中东市场,利用汇率优势增加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弥补美国市场的损失,东方不亮西方亮。

  第二,利用外汇金融工具,对冲和控制汇率风险。目前美元汇率持续走弱,但外汇市场波动剧烈,不排除未来美元走势逆转、带动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升值的可能性。出口企业可以利用一些外汇远期交易,提前锁定远期汇率,防止汇兑损失。

  第三,响应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政策,在外贸交易中尽力争取使用人民币结算,从而避免汇率波动的风险。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乘低吸纳美国资产的好时机。中国企业可抓住时机收购一些美国企业,获得市场、渠道和技术。不过中国企业缺乏管理外企经验,并购需做好调查规划,避免盲目并购造成损失。

  *作者系三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