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量化宽松政策二次来袭 美元走势成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0月29日16:18

   自市场掀起对美联储宽松政策的预期后,美元在最近3个月已经大幅走低,但当二次量化宽松迫近时,美元却意外反弹走强。美元究竟是已“利空出尽即利好”,就此开始上演大逆转行情,还是将继续盘整、持续弱势?

  利空临近 美元不跌反涨

  由于市场猜测美联储量化

宽松政策所收购的债券数量将低于此前预期,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三继续反弹攻势,美元指数顺利收于20日均线77.56之上,最高见于78.26。

  自市场掀起对美联储宽松政策的预期后,美元在最近3个月已经大幅走低,其中美元兑欧元已下探至8个月低点,而美元兑日元更多次刷新15年低点。但是,当二次量化宽松迫近时,美元却意外反弹走强,周三,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大幅下跌,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推动美元指数一度反弹至78 .0以上。若以10月15日创下的10个月低点76.16计算,美元指数反弹幅度为2.4%。

  受就业和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的困扰,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实施新一波量化宽松政策,措施或包括增加购买国债规模等。高盛集团曾表示,美联储可能在11月3日的会议上宣布计划购入2万亿美元资产,从而刺激美国经济。美林全球信贷策略主管罗森伯格此前也曾指出,11月美联储采取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几乎已是“板上钉钉”,惟一需要讨论的是实施细节。

  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下周可能将推出数千亿美元的公债购买举措。在此之前,有传闻称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的初步规模定为5000亿美元,若有需要则还会增加。文中提示的这一规模不如此前预期,美元顺势提振上扬。

  利空临近,为何美元不跌反涨?分析人士提醒,在市场已经充分体现新一轮的债券购买计划对美元的影响之后,若美联储推迟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能再激发美元卖盘,对美元而言,可能意味着利空出尽即是利好,美元可能逆转前期的跌势。瑞银外汇策略师加雷思·贝里也表示,二次量化宽松的规模将比市场预期的小,失望情绪会令美元强劲反弹。不过,花旗最新的汇率预期是,在3个月内,美元指数将跌至75.06。

  数据好坏参半 美元后市仍无定论

  10月27日,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联合人口普查局公布数据称,美国9月新屋销售量为30.7万幢,环比增长了6 .6%。新屋销售8月值为28.8万幢,连续第二个月出现环比增长,但是仍然低于联邦买房税收优惠实施期间的增速。数据同时显示,当前新屋库存依然充足,按当前销售速率,库存需要8个月才能消化完毕。同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涨幅超出预期,但报告其他指标均未达到预期。好坏参半的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也稍缓涨势。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部资深经济学家珍妮弗·李表示,企业对前景仍旧非常谨慎。企业对于扩大投资仍然持保守态度,而且并不愿意过于扩大库存。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这有赖于决策制定者们的支持。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自6月份起美元的弱势格局可延续至年底。因为只有当美联储继续宽松政策的这一预期改变后,美国宏观数据的走强才会成为推升美元走强的因素,而从10月份公布的最新PM I、就业和C PI数据来看,目前美国经济尚未出现明显转强信号。

  中国银行(601988)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魏行却认为,虽然近期市场依旧在预期美联储即将开启新一轮的量化宽松举措,但美国经济已不像前一段时间那样疲弱,反倒不时会有利好消息出炉,再加上其他各风险货币国家自身经济最近也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从而使美元指数得到了一定的支撑。从技术图形上也可以看出,美元指数的R SI指标已经脱离了超卖区,预示着美元指数有继续出现上涨的可能。目前来看,78.364的前期高点是美元指数近期的一个重要点位,如果后市美元指数能够站稳在此点位上方,预计就有可能开启新的一轮比较大幅度的涨势。

  日元涨势或放缓

  在美元反弹之际,美元/日元进一步脱离本周一创下的15年新低80.41,并成功持稳于10日均线81.38之上。

  日本央行周四表示,维持隔夜指标利率于0.00%至0.10%的区间不变,并公布了总额达5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细节,这一规模超过此前预期。消息公布后,美元/日元在81.50附近温和上涨,此前,日元一度升至15年高位80.41。然而这项计划的规模与美联储预计将于下个月公布的量化宽松规模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

  野村证券资深外汇交易商表示,美元兑日元和欧元仍然处在小幅上升趋势中,因为投资者越来越预期,美联储在下周会议上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将相对温和。瑞穗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上野泰指出:“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能达成扭转日元升值局面的共识。”他认为,在美国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内容揭晓之前,日元将持续升值,汇率有可能创下新高。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美元指数目前正在盘整,继续下跌到75甚至73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日元会继续升值一段时间,今年突破其前期高点的可能性非常大。

   汇市重点数据及事件关注

  10月29日:

  17:00 欧元区公布9月失业率,前值10.1%

  20:30 美国公布第三季度实际G D P初值年化季率,前值+1.7%

  21:45 美国公布10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前值60.4

  21:55 美国公布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前值67.9

  11月1日:

  20:30 美国公布9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年率,前值+0.2%、+1.5%

  22:00 美国公布10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前值54.4

  11月2日:

  11:30 澳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11月3日:

  22:00 美国公布10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前值53.2)

  11月4日:

  03:15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短期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18:00 欧元区公布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年率,前值+0.1%、+3.6%

  20:00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利率决议

  20:45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宣布利率决议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