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捷豹路虎中国寻合资 谈判对象锁定“潜力股”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小林 魏黎明
2010年10月29日14:51
  通过广撒网然后再逐步缩小“包围圈”,捷豹路虎在中国成立合资项目的谈判已经进入与意向合作伙伴“点对点”沟通状态。

  “我们确实有过接触,但是能不能成谁也说不准。现在还什么都不能说,领导要求一切对外保密。”记者日前从奇瑞内部获悉,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谈判已经从前期接触发展到切实行动。

  上个月中旬,由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和负责国际合作项目的副总郭谦等高层,已经在奇瑞芜湖总部接待了造访的捷豹路虎中国高层。双方接触的目的正是为了尽快启动组建合资项目的谈判。

  谈判对象锁定“潜力股”

  据可靠消息显示,目前奇瑞和捷豹路虎正在紧急接洽中。此外,刚刚收购沃尔沃的吉利,也被纳入到了捷豹路虎合资对象“狩猎”范围之内,一个值得关注的佐证便是,在媒体记者采访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的JW北京万豪酒店,吉利集团总裁杨健意外现身。

  对于吉利是否在同捷豹路虎谈合资,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对这一问题没有消息可公布。

  分析人士猜测,考虑到吉利收购沃尔沃后良好的外界反响,不排除捷豹路虎看上吉利的可能性。而一旦这种猜测属实,李书福在10年前就把“陆虎”汽车中文商标注册到吉利名下的疯狂举动,则将会被事实证明为“极富远见”之举。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资料显示,“陆虎”商标的真正持有者正是浙江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公司的地址是公司原址浙江台州。资料显示,吉利公司早在1999年11月10日就向相关部门提出了“陆虎”商标的注册申请,注册商标使用范围包括摩托车、汽车陆地车辆等,并在2001年3月7日正式注册成功。

  当时,原华晨汽车创始人仰融力邀刚刚进入汽车圈的李书福“联手”收购英国罗孚MG ROVER,并打算将罗孚国内生产基地放在浙江宁波。虽然收购罗孚计划最终流产,但是李书福提前抢注“陆虎”中文商标的举动,却迫使Land Rover在2002年进入中国时不得不将当时已耳熟能详的“陆虎”更名为“路虎”。

  如今,作为最后一批需找合资伙伴的跨国汽车公司,捷豹路虎已经没有太多可选择的余地,如果能与奇瑞和吉利这样的本土成长起来但是却极有潜质的“明星企业”达成合资意向,将有助于他们获得更多的政策资源。

  捷豹和路虎的中国蓝图

  在传出奇瑞和吉利这两个“绯闻对象”之前,业内曾一度传出捷豹路虎欲与江铃和天汽美亚等老牌SUV制造企业之间接洽的消息。

  塔塔汽车CEO卡尔-皮特·福斯特(Carl-Peter Forster)于10月23日表示,该公司旗下的捷豹和路虎正与中国汽车企业进行商讨,谈判进程良好,希望能尽快达成合作。但是,福斯特没有透露有关潜在合作伙伴的具体信息。

  据记者多方采访求证后了解到,在塔塔高层正式表态捷豹路虎将通过合资方式实现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明确信号以来,捷豹路虎在中国便开始广泛接洽意向合资合作伙伴,当然,还有不少是主动上门接洽并向捷豹路虎递出合作“橄榄枝”的汽车企业和地方政府。

  南昌市当地政府的一名负责招商的官员就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经济开发区非常欢迎捷豹路虎去当地考察,并会尽一切力量推动当地企业与之合作。

  刚刚从华晨宝马汽车加盟新组建的捷豹路虎中国并担任公关总监一职的古晶告诉记者,目前不会对外界针对捷豹路虎合资谈判对象的各种猜测做出回应。“我还没有收到任何与之相关的官方消息。”

  另据国内媒体报道称,为了加快推进在华合资项目,捷豹路虎除了在北京单独设立捷豹路虎中国这一统管捷豹和路虎两大品牌新闻发言和战略规划的新机构外,还以各种优厚条件向保时捷、宝马等豪华车品牌“挖角”,其中涉及的岗位包括公关、销售和市场等多个重要职务。

  中国已经成为带领捷豹和路虎走向品牌复兴的最具潜质的海外市场。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路虎在华销量达到16149辆,同比增长高达116%。同时期,捷豹销量达到2155台,同比增长71%。

  按照塔塔汽车公司此前发布的计划,如果能顺利找到合资伙伴,塔塔将先在中国以组装的方式生产路虎车型,之后两种品牌将可能最终合并,完全实现合资生产,年产汽车多达4万辆。(经济观察报记者 杨小林 魏黎明)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