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不提价就死亡 格兰仕被转型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阳
2010年10月30日09:11
  提价10%以上,这是格兰仕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拿出的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格兰仕的产品中,洗衣机、冰箱等产品,已经开始涨价。当然,价格上涨的产品只占了格兰仕出口产品的40%左右,而另外60%的普通型出口产品,则提价艰难,格兰仕无法因为价格、利润而放弃市场规模,只能维持原价。

  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透露,长远看来,人民币升值是大趋势,是必然还要再继续下去的,如果按照高盛一份报告中预测的最终会升值到6.29,那么企业将面临严重的生死考验。

  “如果不提价,就是死。”美的微波电器事业部海外市场部相关人员称。格兰仕和美的这两家的微波炉大部分用于出口,在全球总量中占有70%的市场份额。

  不提价就死亡

  广交会上格兰仕的海外客户们似乎对价格的上涨有了心理准备。

  但是简单地通过谈判去提价是绝没有可能的——按照陆骥烈的说法,这些国际客户只对那些能够满足条件的产品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例如在格兰仕愿意缩短交货期的时候——45天的周期已经被缩短到30天,甚至有的是20天交货。这是因为海外经济没有完全复苏,经济复苏势头十分微弱,那些大洋彼岸的客户都希望能够通过减少库存来规避任何一个风险。

  当然这不是唯一条件。

  在陆骥烈看来,提高价格的前提是提高附加值,包括产品本身附加值和服务附加值。

  海外客户愿意提价的,是那些具备双方面高附加值的产品,例如设计新颖的、具备新功能的家电,以及具备快速交货能力的产品。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经济不景气导致海外采购商们的现金流周转压力非常大。

  但是,这区区10%左右的涨价,对于格兰仕来讲,却仅仅是一种最无奈的办法。在他们看来,用欧元签订单只是一种常规操作,也解决不了所有地区的问题,而目前美元仍然是国际结算货币,美国还是从中国进口家电产品的大客户;当然,最理想的选择是用人民币结算,但是看起来这还很遥远。

  据悉,那些海外客户也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而加大自己的采购成本,当然,他们也没有多少选择:因为与格兰仕同城而居的另一家全球微波炉供应商美的也提了价,平均的涨价比例在8%左右。

  美的微波电器事业部海外市场部相关人员称,美的每个月都有经济分析会,今年6月内部就提出了涨价的想法,此后的三个月里,开始着手调整工作,尤其是广交会前夕,工作人员都给采购商们的邮件中渗透了这样的想法。

  三座大山

  成本上涨,是企业的老话题,不过却从来没有这么严峻过。

  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透露,除了汇率,目前家电企业成本上涨的三大块主要是原材料、劳动力和研究经费。根据目前的状况,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尽管是间接影响,但影响也最大,因为原材料成本占了家电价格的80%左右。

  根据美的测算,光原材料成本,明年的上涨幅度大约在3%左右,仅这一项,美的就要多支出2.1亿元人民币。

  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恰恰是,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就是白电企业利润的缩水幅度,它直接吃掉利润,而对于成熟的家电行业来讲,白电的利润很少超过5%。根据美的的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大约会达到6.5。

  与此同时,这种人民币升值的优势却在原材料采购上丝毫不见体现,因为微波炉的原材料主要是钢铁、磁控管等,这些零部件及材料基本都是从国内采购,因此人民币升值的优势一点也体现不出来,而国内的这些采购价格却在不断上涨。

  此外,人力成本也是一个必将上涨的支出,不算管理人员,仅按工人测算,顺德的劳动力成本明年将上涨1%-2%。

  陆骥烈表示,尽管格兰仕对人民币升值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但这并不等于家电企业能够无限地去消化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或者持续升值,该公司所能采取的提价措施就很可能不堪应对。

  这看起来陷入了一个怪圈:格兰仕要想快速转型,提高产品竞争力,就必须增加研发费用以及研发人员的工资投入,但直接被汇率升值所“吃”掉的利润部分恰恰又是研发投入的重要来源。

  毫无疑问,家电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高成本时代,也即将进入品牌的洗牌期。而面对汇率、劳动力成本、原材料等因素的长期上涨趋势,格兰仕也正在加紧转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