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索赔百亿!苹果“iPad”陷入商标权纠纷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10月30日09:20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10月30日 一年前,苹果公司因为iPhone曾经支付给汉王科技高昂的商标转让费,而现在,“悲剧”似乎再次上演。就在苹果iPad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独领风骚、赚足钞票和眼球之时,其“iPad”却在中国市场陷入了商标侵权的旋涡之中。而这一切的发生似乎有点 似曾相识,但不同的是这一次“iPad”的拥有者要价上百亿。

  唯冠公开向苹果索赔百亿

  “我们要求苹果(公司)为此行为赔偿100亿元人民币。”唯冠科技小股东、和君创业公司总裁李肃对外表示。

  10月2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全球知名的苹果公司在中国遇到了商标纠纷,面临100亿元人民币巨额索赔。和君创业公司在当天对外发布的一份公开信中称,目前已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侵犯了唯冠科技深圳公司2001年注册的iPad电脑的商标权,要求苹果公司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否则,将推动包括中国银行等唯冠的8家债权银行与唯冠公司联手,共同要求国家工商总局查封苹果公司的侵权产品。在此之前,唯冠科技就与苹果公司产生了诸多纠葛。
苹果曾因“iPhone”商标权陷入纠纷(图片来源互联网)

  有消息显示,在苹果公司策划其iPad平板电脑进入欧洲市场之时,发现iPad商标已经被唯冠注册。在英国,苹果公司曾以撤销闲置不用商标等理由将唯冠告上法庭,但是最后以唯冠胜诉而告终。

  此后,2009年12月,苹果与唯冠台北公司联系,用3.5万英镑获得了iPad的海外商标权。不过唯冠科技称,iPad的中国大陆商标权归属于其唯冠科技深圳公司所有。

  然而,苹果公司对这样的说法并不认同。今年5月,苹果公司曾将唯冠科技告上法庭。苹果称,2009年12月23日,唯冠国际主席杨荣山授权麦世宏签署了相关协议,其中包括大陆地区的商标转让协议。但杨荣山近日称,当时苹果购买唯冠台北公司iPad商标权存在各种不正当欺骗手段。目前,该诉讼还在香港进行审理,并未完结。

  对此次商标纠纷,苹果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外并未作出回应。《华夏时报》了解到,苹果的“在线商店”正式呈现于中国。如今中国用户可以线上购买苹果iPhone4、iPad等产品。

  “iPad”受益人牵出8家银行

  “如果唯冠拥有iPad在中国大陆的所有权得到法律认可的话,对苹果来说确实比较麻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10月27日接受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在iPad上已经投入了巨大的成本,也形成了相当高的品牌权益,再考虑到iPad在其产品品牌系列中的一致性,苹果公司要放弃iPad的代价会非常大,这种情况下,品牌的实际拥有者确实有资格去要一个比较高的价。”
“iPad”商标权纠纷最大受益者是8家银行(图片来源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唯冠科技是在香港上市的唯冠国际的全资子公司。目前由于唯冠国际经营不佳,流动负债净额达28.7亿元,资产已经被银行查封,而对8家银行的负债大约为1.8亿美元,而这八大银行也成为了iPad商标权的实际受益人。

  李肃对外称,唯冠科技拥有的iPad商标目前是该集团最宝贵的资产。而涉及的八大银行已经组建了律师团队,10月28、29日将组织召开会议,商量iPad商标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苹果在全球一路走来遇到的“麻烦”不只是唯冠一家。此前在中国,苹果就曾因商标问题支付给汉王科技2500万元,而这笔商标转让收入也成为其2009年重要的营业外收入,占其当年利润近30%。

  众所周知,苹果近年凭借iPhone、iPad等产品在全球IT业内赚足了钞票和眼球。所谓“树大招风”,有观点认为,苹果要想真正成为“大树”,还是得注意商标专利等这些“缺口”问题。

  秦合舫进一步称:“商标权这一类的无形资产具有非常强的以小制大的杠杆效应,这也提醒我国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之时,一定要注意这类"细节"问题,避免在某一个环节上被别人"卡"住脖子,付出了大代价却为他人作了嫁衣。”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