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公司掀起“抗通胀”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1日01:21
  对通胀的担忧早已在一些基金公司间悄然兴起,但“量化宽松”、大宗商品上涨、加息等一系列的导火线使“通胀”成为近期基金公司内最热的词汇,俨然有超越“新兴产业”、“大消费”、“医药”等前期流行关键词的架势。

  大至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方向,小至各基金公司的 市场策略,都体现了机构对“通胀”的重视。

  多个“抗通胀”产品发行

  一段时间以来,几乎所有基金行业内的创新都集中在与“抗通胀”概念直接相关的商品领域。譬如,仅今日开始进入发行渠道的7只基金中,就有两只直接和商品有关的新基金。包括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LOF)以及国联安大宗商品ETF及联接基金。其中,前者为主要投资海外与商品有关的ETF基金的基金(FOF),后者为跟踪国内大宗商品指数的基金。

  “通胀将是长期持续的状态。”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各国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推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和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导致的长期低利率将推高全球通胀。

  周毅介绍,国外市场已有许多投资于黄金、石油、农产品等商品的ETF以及其他金融工具,银华基金设计该产品的初衷,就是管理人通过购买一揽子投资组合,涵盖CPI指数各个构成部分,来达到抗通胀的目的。

  与银华基金直接投资于海外商品ETF不同,国联安大宗商品ETF基金则是主要挂钩于国内和商品有关的上市公司。其投资标的主要包括上证全指样本股中涵盖黄金、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石化、农产品等行业的50只大宗商品股票。

  除此以外,正在证监会等待审批的诺安全球黄金QDII和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也备受关注。这两只FOF产品也是国内首次出现以黄金这一单一商品为投资标的的基金。

  自2010年9月以来,黄金已经屡创新高,10月29日,国际现货黄金一度站上1350美元上方。其他的主要资源品,如有色金属、棉花等也有较大的涨幅。而长假之后的行情,正是由资源类股票引领。

  通胀成最大担忧

  除了在产品发行上开始朝“抗通胀”发力,基金公司在制定策略时,也明确将通胀担忧作为其选股甚至下阶段判断市场的一种依据。

  “四季度最大的担忧就是通胀压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总监陈晓表示,“不过也有一些行业将因此受益。”

  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孙建波也持同样的观点,他甚至认为,在一个经济减速压力不大,通胀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下,不排除年内再次出台减少流动性的有关政策的可能,中国可能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

  他认为,这一趋势将是后期影响股票市场的最大风险。“通胀无牛市,除了少数行业将因此受益,对多数企业来说,通胀都会给其造成成本上的压力。”

  不过,华安基金则认为,在升值压力沉重的背景下,无法形成对经济和股市真正有威胁的持续加息周期。目前总供求相对平衡的态势仍然可以保持。随着食品价格上涨速率逐步趋于稳定,通胀率也会回落。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