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为高管换血基本完毕 孙亚芳离职协议已草拟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赵何娟
2010年11月01日08:14

  创始人任正非要将华为回炉为家族控制企业的努力,给这家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带来了最大一次洗牌

  10月11日-15日,中国国际通信展(华为内部一般称之为“北展”)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此次华为参展团中偶尔出现一张年轻的面孔,虽然不为外界所知,在内部细心观察者眼中,这却传递了微妙的信号。

  此人就是华为当家人任正非独子任平。当任平(在公司内部名为“孟平”)出现在“北展”的消息在华为小范围传开后,种种有关他将上位的猜测也不胫而走。

  在华为内部,关于任正非接班人的猜测,实际上从2009年末就开始愈演愈烈。任正非既是华为的创始人、CEO,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一个标杆。华为这家如今年销售额高达上千亿元、净利润也超过180亿元的中国通信企业龙头,谁来接班,自然备受外界瞩目。

  正如一位华为员工的感慨,“该来的还是会来的。”“北展”之后不久,任正非为儿子任平接班铺路、导致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等高管准备离职的消息突然在网上传开。华为内部矛盾,以一种罕见的激烈方式暴露在大众视野。

  本刊记者从接近华为高层的知情人士处证实,虽然网上传言用词过于夸张,但任正非的确有意将33岁的任平引入华为核心管理层——经营管理团队,并让女儿孟晚舟接任公司CFO,而这遭到了公司多位高管反对。

  此事经媒体公开之后,在华为内外引起轩然大波。华为对外已经发布声明否认“高层变动”,并在公司内部下发文件,要求员工对媒体“禁言”。

  创业企业家接班本是一个无需避讳的问题,也无关道德判断,却是改革开放以来崛起的民营企业家普遍面临的一个必经之槛。1944年出生的任正非,虽然不必像国有企业干部那样必须到点退休,但是也不得不早做安排。将来不论是让任平接班,或是让其参与核心管理团队的集体接班,看来都难免一场华为内部人事震荡。就在任平现身“北展”前,华为的最高管理机构——经营管理团队(EMT)大“换血”已经开始。

  EMT大换血

  根据华为的公司治理规章,EMT是华为日常经营的最高责任机构,受董事会委托执行华为的日常管理。EMT成员不多,属于华为最为核心的高层,一般都是在华为工作十年以上的元老,在不同的部门滚打过,对公司的整套运营流程也相当熟悉,分量也最为重要。因此,EMT成员一直相对稳定。

  EMT一般每月开一次例会。在今年9月的一次会议上,当任正非意欲引入任平进入EMT时,反对派高管与任正非的矛盾爆发,反对者包括董事长孙亚芳、分管产品与解决方案体系的徐直平等。

  连续反应很快出现。9月底,国庆长假前,华为管理层正式公示,由丁耘接任徐直平分管产品与解决方案体系总裁;余承东接任胡厚崑,担任战略与市场体系总裁。这意味着徐直平、胡厚崑正式出局。

  知情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EMT的声音已经在变弱,已经基本完成了换血。比如,EMT初始成员之一、原主管财务的纪平,已经退出EMT,转任健康官,脱离公司实际管理。

  接任纪平者为梁华,她同时担任CFO。不过,梁华如今正在准备离职,其职务将由任正非女儿孟晚舟接任。如无意外,孟晚舟也将同时进入EMT。本刊记者查获的资料显示,至少在2008年6月以前,孟晚舟已经担任华为监事。

  另一位EMT成员费敏,则已率先完成了离职手续,其个人信息已从华为ID系统中删除。

  此后,原华为人力资源总裁吕克降为副总裁,李杰正式接任人力资源总裁。李杰1993年即加入了华为公司,2005年1月任全球产品行销部常务副总裁,2006年3月任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亦可能即将进入EMT。EMT还剩下的老成员只有任正非、孙亚芳、徐文伟等;原EMT成员、副总裁洪天峰的处境尴尬,至今仍在放长假。

  徐文伟任首席营销官,与徐直平在华为内部被称为大小徐总,曾都是被热议的接班人人选。徐文伟对任平的鼎力支持,与徐直平的反对形成明显对照。华为内部上下众所周知的是,徐文伟与孟晚舟是伴侣关系。

  至此,新的班子成员将有望包括任正非、孙亚芳、徐文伟、丁耘、余承东、彭志平、孟晚舟,以及也可能进入的李杰与任平等。除任正非与孙亚芳、徐文伟,其余大多全部换成新面孔。

  得势者与失势者

  “不允许亲属与公司发生任何形式的关联交易,不在公司的重大决策中掺杂自私的动机……”任正非曾让包括他在内的每一个EMT成员都宣读过自律宣言。不过,也许正如前华为副总裁刘平在《华为往事》中所说,极其崇尚IBM管理理念的任正非,之前所做的一切,都不过是在等待“小沃尔森”的成长。

  任平与孟晚舟均为任正非与前妻孟某所生,在进入华为之后都改母亲姓。但是,华为内部系统所有员工的工号和信息都可以查询,也很快就成为大家共知的秘密。

  刘平在《华为往事》中对任平有过介绍,称其成绩不好,贪玩,性格更像父亲任正非。每次考试及格了都要给父亲报喜,有一次他就听见任平在办公室给爸爸打电话,“爸,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这次考试我有一门课考了60分”。后来,任平考入中国科技大学。

  孟晚舟则勤奋爱学,性格低调,获得南开大学博士。她很早就进入了华为,长期从事公司相关的财务工作,因此,此次接任CFO显得顺理成章。

  在EMT中,孙亚芳已是独立难撑。知情人士透露,孙亚芳的离职协议已经草拟完毕。至于她未来去向,一种说法是出任华为大学名誉校长,另一种说法是调至员工健康中心。一旦孙亚芳走人,则徐直平的离去也在所难免。

  孙亚芳今年50岁,面容远比其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她最早在国有通信机关工作,后在华为初期最困难的时候加入华为,并倾其所有资源为华为力挽狂澜,故她与任正非二人之间的交情非同一般,也是华为里任正非惟一以“孙总”敬称的人。

  作为华为的二号人物,孙亚芳在华为的影响力以及控制能力不可小觑,也曾一度是热传的任正非接班人人选。

  今年初举行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本刊记者在参加一个有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小型闭门会议时与孙亚芳相遇。当时,她作为华为的惟一代表在场内,任正非仅在场外会见客人。据孙亚芳表示,“任总不喜欢参加这类大会”。

  如果说其他高管的职位变动乃至去留,都不足以对华为产生冲击的话,孙亚芳一旦离去,则一定是对华为最为重大的一次冲击。

  华为股份之谜

  今年年初,华为首次公布年报,披露其股权结构: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是其大股东,持有华为98.58%股份,任正非本人仅持股1.42%。通过工会委员会,64.69%的华为员工持有华为股份。华为特别声明,自己是没有任何政府背景的私营企业。

  如果这个股权结构属实,任正非仅持有1.42%股份,则以如此微弱的持股来指定接班人,在现代企业中无疑是极为困难的事情。

  这或许与华为的股份和权利不匹配有关。华为员工所持有的均为受限制的虚拟股,谁也不知道所持股份占公司那98.58%的多少,也不清楚公司向离职人员回购的股份流向哪里,其中的比例以及内部纷繁复杂的关系,知情者极少。

  根据华为公布的年报,其董事会成员共九名,具体是哪九人则从未对外公开。在华为有限公开的财务年报中,也从未注明任何高管信息。

  华为EMT成员也是九名,除去任正非和孙亚芳,其他七名成员分别分管着不同的重要领域,但是否与董事会成员一致不得而知。

  现实中,华为与大多数现代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截然不同,是一个以CEO任正非为核心的决策与治理机制,管理团队则没有CEO的个人影响大。

  在华为近些年向海外拓展市场时,不时遇到对其政府背景的质疑。如果华为真的成为家族企业,能够让国外改变这一担心吗?

  根据华为的财务报告,每年其从政府部门获得的无条件补贴,以及以完成研发项目为条件的补贴,都高达数亿元。2009年,华为收到以完成研发项目为条件的政府补助就达人民币3.28亿元。

  若无一个清晰的公司治理及股东权利保障机制,猜测仍将继续。摆在任正非面前的,不仅仅是考虑谁能接班的问题,而是无论谁来接班——最终不论是任平独立接班,还是参与集体接班,都应该有一个更加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