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钱无忧: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钱无忧
2010年11月01日08:2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给自己的财富一个稳健增长的机会。只要你懂得分辨哪些鱼有毒,剩下的健康美味就不要放过

  虽然我一向不认为自己是艺术人,但既然人在巴黎,又拥有悠闲的午后时光,我便也抱着杯咖啡晃进了卢浮宫。于是,我邂逅了一幅油画。最初因为看不懂又觉得有趣,驻足许久,耳边的讲解告诉我画中的主体,浅白色看似有骨骼和血液的“怪物”其实是一只鱼(后来知道那是鳐鱼)。于是我笑了,是这只鱼吓坏了画面左边的猫吗?猫是应该享受鱼的美味的,为何沦落至此?

《鳐鱼》,1725-1726年。这被认为是夏尔丹最成功的作品,他凭此画入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
《鳐鱼》,1725-1726年。这被认为是夏尔丹最成功的作品,他凭此画入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

  由此联想,当一个我们认为熟悉、并且原理上应该造福我们的东西变成一个怪物,我们会不会害怕呢?答案是肯定的。对于金融人来说,最近的例子莫过于我们认为熟悉的衍生品,在无限衍生之后已经脱离了我们的控制,甚至不再认识,危机海啸过后,谈金融创新色变的感觉,岂不类似于画中那只害怕鱼儿的猫?

  于艺术,估计我只能停留于其带给我的视觉冲击和直观感受了;但于金融产品,对其进行严谨的分析则是我的专业所在——尤其在这样一个金融危机后,我的客户对于金融创新充满恐惧的时刻。

  股指期货推出后,我国的金融市场具备了进一步创新、发展衍生品工具的条件。但人家搞金融创新出了那么大的乱子,我们还要顶风而上吗?答案是那句老话:任何事情,不能因噎废食。衍生产品和衍生方式有很多层次,在不受控制的杠杆和不切实际的假设下(房价永远只会上涨),衍生品会让贪婪的人群自食恶果,像影片《华尔街:金钱永不眠》中描述的那样,变成癌症病毒,扩散到整个经济体。但有效监管下的金融创新,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进步和规范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也需要开发我们充分了解、并且可以完全控制的创新策略,来帮助解决我们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问题。

  举个例子吧。市场中性策略是一种对冲策略,专业定义为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通过中性化市场风险,谋求在任何市场环境下均能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简单解释,在现阶段的股市,我们的很多客户持有大量股票资产,长期以来,一直被动的忍受着“过山车”的心理感受,卖出意味着退出和放弃,只有买入和持有才能赚钱。这个过程必须承受巨大的市场风险,没有其他选择。但有了股指期货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计算,为客户的股票资产对应开股指期货的空仓合约,用这样的方式中和大市的涨跌,留给客户稳健的超额收益(注1)。当然,与不对冲安排相比,在牛市时这种策略安排的收益会降低,但其优势在于较低的波动性以及和股市之间较低的相关性。适合那些追求资产稳健增值、不想冒过高风险的客户。

  国际范围内,市场中性策略型基金占全球对冲基金总量的5%左右。虽然占比不高,但份额稳定,并且这种策略下的对冲基金存活率相当高。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中,对冲基金淘汰率很高,但表现最为稳定的仍然为市场中性策略,那样市场状况下的稳定,市场即解读为“出色”了。

  当然,如何为自己的股票资产计算合适的股指期货空单合约,并且如何控制其中的保证金风险等等,都是需要长篇累牍具体解释的专业问题。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理念:“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给自己的财富一个稳健增长的机会。”

  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金融工具的不断丰富,未来我们会有很多感受新事物的机会。做只不怕鱼的猫吧,只要你懂得分辨哪些鱼有毒,剩下的健康美味就不要放过!

  注1:这个超额收益就是投资学中的阿尔法收益,市场中性策略通过对冲资产组合中的贝塔,而分离出独立的阿尔法。现阶段中国的资本市场波动率非常高,股票日波动率达到3%,而全球主要20国市场平均水平为1.83%;同时,作为新兴市场,上市公司存在未来可实现大量现金流的现象。这些都决定了中国股市目前的阿尔法水平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市场中性策略刚好可以大行其道。——此注释写给个别金融爱好者。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钱无忧的其他专栏文章

    钱无忧:顶级葡萄酒为何成为“流动贵金属”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