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中钢协:前9月铁矿石涨价 我国多付1303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烨
2010年11月01日08:49
[提要] 据中钢协统计,前9月国内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509.39亿,同比增长39.52%,实现利润仅仅为640亿。行业利润只有几百亿的原因之一,就是为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多花了1303亿元,钢铁业成本压力十分巨大,钢厂苦不堪言,发展岌岌可危。…[网友有话说]

   按照往年惯例,11月份是每年铁矿石长协谈判的起始月,也是铁矿石谈判最为敏感的时期,今年也不例外。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和三大矿山就新年度的价格谈判已经启动,目前双方正在进行交流和沟通。

  “在目前接触当中,谈判的模式和阵容都和以前一样,并没有发生改变。”罗冰生在会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还是钢厂和三大矿山进行商业性的谈判,中钢协协调配合。另一位中钢协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谈判模式、定价方式、价格等方面都将是谈判涉及到的内容,但是关于谈判的具体内容和可能的结果,现在并无定论。

  尽管罗冰生几次强调,“双方约定,谈判期间不能透露过多细节。”但可以肯定的是,和传统上的长协谈判有所不同的是,阔别了近一年后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谈判重点内容将是“目前运行的季度定价模式能否回归到长协模式。”

  “从实际情况来看,季度定价运行了一年,但效果并不好,我们认为应该有所改变。”罗冰生说,他坦言,在我国进口铁矿石减少的情况下,进口成本上涨却超过了50%,钢铁产业上下游已经到了极度失衡的边缘。

  据他介绍,前9月,国内进口铁矿石4.57亿吨,同比减少1153万吨,平均到岸价121.7美元/吨,同比上涨43.84美元/吨,进口总额556.89亿美元,同比增加191.62亿美元,合人民币1303亿元。与之产生强烈反差的是,据中钢协统计,前9月,国内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509.39亿元,同比增长39.52%,实现利润仅仅为640亿元。行业利润只有几百亿的原因之一,就是为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多花了1303亿元,钢铁业成本压力十分巨大,钢厂苦不堪言,发展岌岌可危。

  “在我看来,目前的矿石定价模式并未最终定论,仍在博弈之中。”罗冰生在几次会议中都作出这样的表述。但是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坦言,使运行一年的季度定价回归到长协轨迹中并非易事。

  华中地区一家国营钢厂的高层在电话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钢厂和三大矿山的定价方式并未发生变化,依旧是沿用之前的季度和月度定价模式,三大矿山报价后钢厂接受。而就目前而言,外方的态度和地位都非常强势。

  徐向春表示,目前三大矿山在铁矿石市场上占有绝对份额,中方很难有筹码让其在铁矿石定价机制方面进行让步,从试图改变目前现行的定价模式角度看,这次的谈判难度很大,需要的时间很长。

  “除了努力回到年度定价轨迹外,中方还应在其他方面进行尝试,改善目前矿价背离钢价的难堪局面。”徐向春认为,一方面,可以继续尝试目前的矿价和钢材价格挂钩,从而保证钢厂利润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另一方面,与短期定价相应,以年度为单位确定采购数量的模式应该更加灵活,钢厂可以选择性的确定自己的短期订货量,以防范风险。

  “目前的铁矿石定价是‘垄断+供求关系定价’。”南钢集团董事长杨思明则认为,最合理的方式应该是以钢材价格为基数合理分配产业链利益。另一方面,应该用一两年的时间,使主焦煤和矿石自给率达到40%至50%。同时还要加紧研究回收废钢的产业技术,减少矿石依赖。

  对于明年铁矿石市场运行是否能给谈判创造良好的环境,多位专家都表示并不确定,因为矿价仍将处于高位运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受到政策环境和经济影响,在钢材销售不旺的情况下,与去年相比,今年铁矿石进口量回落已成定局。

  焦点:定价模式

  中方:中方希望铁矿石重返“谈判定价”

  中国正在试图让铁矿石定价重新回到谈判模式。这是因为目前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是季度模式和指数定价,供需双方已经不存在谈判,只需要接受上一个季度的指数均价。[详细]   

  三大矿商:正努力鼓吹铁矿石定价机制进一步“指数化”、“金融化” 

    “必和必拓急于推进定价方式的演进,从目前的指数定价转到完全现货定价,再到期货价格;力拓的态度则较为保守,看其他公司如何定价再采取跟进态度;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则极力维护目前的指数定价模式。”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此前透露道。[详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