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紫金矿业污染事故始于矿山规划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明
2010年11月01日16:35
  紫金矿业(601899.SH)终于在10月8日公认了接受罚款的事实,将为“7·13”汀江污染负担人民币956万元的罚款。

  但紫金矿业的一位副总经理却委屈地告诉记者:“连环保部的人看到我也说,你们紫金矿业这次真的有点冤!”

  尽管5月28日,环境保护部发文严厉批评紫金矿业 为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之首,并责成紫金矿业等企业立即拿出整改方案,地方环保部门也应严加督查,并于6月25日前上报相关情况。

  此前,国家级环保专家、北京矿冶研究院总院环境工程研究所(下称“环境所”)所长周连碧在“2010中国矿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会议上公开演讲时也说,“环保部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泄漏污染汀江的调查组”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紫金矿业污染汀江案并非局限于媒体报道的简单原因,而是从矿山规划建设伊始就埋下的祸根。

  上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紫金矿业副总肯定地告诉记者,紫金矿业的所有矿山项目从规划、建设到竣工投入生产都是经过严格的政府审批程序的,并均获得了认可的批复。

  千万罚单对于市值超千亿的紫金矿业无疑是杯水车薪。紫金矿业此番喊冤,是得了便宜卖乖?还是真的如其所说,更多的过错应该问责紫金矿业铜矿及湿法厂建设时负责规划审批、建设验收等工作的政府机构?

  合法诞生的湿法厂

  如果紫金矿业紫金山铜湿法厂从立项规划选址都是合法报批的,那么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该厂不是非法存在的违章建筑。一位建筑学家如是说。

  他说,一处合法的建筑在中国存在必须具备多个条件。

  首先,作为一处固定资产须具备一个法定的所有人;其次,要有经过若干政府许可它存在的批件;再次,要有个为它的到来设计和规划的设计师团队,要有一个赋于它生命的建造师和施工团队,还要有一个监理师团队监督它的诞生过程;最后,还要由建筑所在地主管建设部门在其竣工验收时,最终做出“验收合格可投入使用”的书面结论,方能正式投入运营使用。

  这就是说,一处合法建筑需要建筑持有人、政府立项主管部门、建筑设计师和建造师、监理师以及主管建设部门的工程质量安全验收机构共同为其合法性负责。

  且在建筑行业的国际通行标准是:建筑设计师、建造师终身责任制原则。在竣工验收的问题上则采取谁验收终审签字谁负责的原则。

  具体到紫金矿业紫金山铜湿法厂,周连碧称,“环保部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泄漏污染汀江的调查组” 现场调研结果显示,该污染属酸性水污染,成因初步判断有以下三点:1.该厂原建设时的选址不好,该地址的地质不适合建该厂;2.该厂房的防渗地基在建设初期就没处理好,造成了污水渗漏连通到防空隧道泄洪;3.盲目强调环保,强行关闭了排污口,从而致使储污作用的污水井池等在暴雨的作用下,污水位涨过储污设施所能承担的水位高度,造成渗溢。

  周说,虽然汀江污染是实,紫金矿业作为污染主体企业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更多的过错应该问责紫金矿业铜矿及湿法厂建设时负责规划审批、建设验收等工作的政府机构。

  作者:傅明 (来源:证券市场周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