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曾令尉:民营企业到底该不该上市?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2010年11月02日00:0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不论从个人财富安全还是从企业发展来看,上市对民营企业规避风险都不失为一招好棋,对于创业者个人财富和公司长治久安都是有利的

  创业板创造的财富神话,激活了所有资金的敏感神经,以至于各路资金刨地三尺,四处寻找可能通过创业板创富的潜质企业。

  本以为,只要是个人,都会对创业板的财富垂涎三尺。只要是个企业家,就算削尖脑袋也要把企业整上市。不过最近接触的几家企业,却让我颇感意外。本来应该是资质很不错的企业,却对上市没有兴趣,甚至持排斥的态度。

  而他们不上市的理由却颇值得玩味。

  其一,甲公司是在细分市场地位排前三、其中单个产品甚至填补国家空白的民营企业。年利润3500万,未来3到5年内应该还能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该公司和一般的民营企业还不同,在过去三年内,按章纳税,每年上缴国家数千万元税款。财务状况也极其优良,公司甚至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和老板深谈后,老板道出不想上市的理由:只有一个女儿,且已长大成人,在国外上学,对于回到内地传承这个家业也没有兴趣。现在的企业一年几千万利润,没有任何额外的负债,自己下半辈子吃穿不愁,还能留给女儿一份不小的资产。“现在只要按章纳税,谁也管不了我。但一旦上市,多了一份对自己意义不大的钱,但却需要向全体股民负责,谁都可以对我说三道四。既然如此,何必多这份烦恼?”

  其二,乙公司从事高速铁路机车配件生产,完全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标准。一年利润近5000万元,应该也是创业板重点扶持的产业。企业不想上市的公开理由是:几个同学出来创业十多年,大家约定好,赚到一个亿之后就把企业卖掉,大家去安享下半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上市后多赚了钱,企业有发展了,自己的对生命质量的追求却没得到满足。

  其三,丙公司从事矿物化肥,按其生产规模和行业量本利特点,推算该公司年利润至少在十亿以上。老板也动过上市念头,甚至鉴于中国在该产品领域受制于人的现状,还曾经热血沸腾过要为国家民族做点贡献。但朋友一席话浇灭了他所有的热情:“枪打出头鸟,闷声赚钱就算了,还想去招惹人注意呀!而且你现在一年十几个亿收入,日子过得比谁都滋润,弄了富豪排行榜让黑白两道按图索骥,你是不是没事找抽呀?”

  凡事有所得必有所失。俞敏洪在接受《浙商》杂志采访时说:“在新东方上市完毕的那一天,我在纽约的一条河边坐了两个小时,不停地问自己,我这是在干嘛呢?上市确实可能为新东方带来财富,很多人将成为百万富翁,但是新东方原来那种像梁山好汉一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自由氛围也就不存在了。”

  上市可能是财富倍增的最佳途径,同时,上市也将自己曝光在亿万双眼睛下。既要接受来自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还要接受媒体的关注和批评。尤其是有些企业上市就变脸,导致一些人认为,这些企业都是快出现经营问题了才赶紧上市,或者企业家已经感觉到自己的企业已经进入经营的瓶颈,未来前途不够清晰了,才借上市实现突破。而真正的好企业,企业家为了使企业能循着自己的经营战略顺利发展,是不会去谋求上市的。

  最近发生的黄光裕入狱和国美控制权之争,倒是给民营企业是否必要上市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案例。一方面,大家发现,企业不论做多大,上市才能使财富更安全。黄光裕入狱了,如果国美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估计公司早就倒闭了。但由于是上市公司,牵涉到的利益相关体太多,使得各方能比较平和地看待一个创始人已经失去自由的公司,应该作为一个独立的经营实体继续支持其发展。这样,当黄光裕刑满出狱后(按惯例,这样的人是不可能会在牢里住满刑期的),只要国美没被折腾倒闭,其股权价值是谁也不能剥夺的,出来后依然拥有百亿身价。另一方面,且不去评论黄光裕家族和陈晓代表的管理层如何争夺控制权,如果没有国美所建立的一套在证券监管部门严格监管下的公司治理架构,没有陈晓带领的管理团队在黄失去人身自由之后,苦撑局面,力挽狂澜,国美即使不被内部人心离散拖垮,恐怕也会被外部竞争对手击垮。

  因此,不论从个人财富安全还是从企业发展来看,上市对民营企业规避风险都不失为一招好棋。当然,正如俞敏洪所说,上市后不能再像原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也不能任由企业家完全按照自己思路来发展企业。但终归于创业者个人财富和公司长治久安都是有利的。即或想过放手过悠闲的生活,也可以如王石那样,放手就是,有证监会、交易所和一亿多股民替你看着呢。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曾令尉的其他专栏文章

    曾令尉:50倍PE,股市楼市谁安全

    曾令尉:二次调控下的楼市能稳吗?

    曾令尉:从国美之争看公司治理理念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