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明年铁矿石谈判正式启动 定价机制或成谈判焦点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2日14:59

  “明年的铁矿石谈判已经开始。”当上周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出这个消息时,市场已经非常淡定。“据悉,目前供需双方已经就市场进行接触和交流。业界分析,新的定价机制或成为谈判焦点,供需和价格反而要退居次席。”市场人士如此透露。

  在2009年、2010年的铁矿石价格都不了了之、也不知道谈拢没谈拢的情况下,2011年的铁矿石谈判来得有些迷茫———

  “临时协议价”依然坐镇市场

  罗冰生透露,包括日、韩及欧洲钢厂在内都把目前的价格称为临时协议价格,而不是最终价格。可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谈判与以往有了实质的区别,如何谈,谈什么内容,谈判前景如何都很迷茫。“谈判之路依然充满艰辛。”所有的业内人士几乎都支持这样的观点。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比上年同期上涨56.31%,炼焦煤、精矿粉、喷吹煤、冶金焦等原料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1-9月份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上升两成,并呈逐月上升的状态。

  宝钢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陈缨对外透露,全球铁矿石储量的高度集中和近几年铁矿石需求量的快速增长,使得铁矿石的供应在短期内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应该是近几年铁矿石价格谈判难度增加、价格高涨的主要原因。

  自从今年采取季度定价之后,铁矿石价格依然稳步上涨。由于“长协价”已经变相被抛弃,有中小钢厂抱怨:“谈判也没意义了,反正价格总是水涨船高,我们只能被迫接受。”

  未来铁矿石将会供大于求

  就在新一轮谈判尚未拉开序幕之际,印度高官还呼吁禁止铁矿石出口,不仅对铁矿石供应形势更加不利、也成为三大铁矿石巨头涨价的“好牌”。

  宝钢公司总经理马国强在全景网上分析指出,印度未来钢铁需求增长空间确实较大,未来印度铁矿石出口或将趋于下降。但是,目前印度铁矿石出口规模约1亿吨,而全球海运贸易量约10亿吨。随着全球新增铁矿石资源的增加,印度矿出口减少的影响局部有限。

  马国强对铁矿石供应的前景表示乐观。他指出,随着全球钢铁原料供求关系的变化,运营多年的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发生变化,已被季度定价方式所取代,未来的价格和定价方式取决于铁矿石的供求关系。从中长期来看,如果目前的项目(即使是已经确定的项目)按计划投产,未来铁矿石市场将供大于求,未来对钢铁企业将越来越有利。

  链接

  宝钢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6%

  刚发布业绩报告的宝钢透露,2010年一到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9.52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为10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元, 同比增长186%。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超出预期是由于钢材市场形势好,销售价格较原预测高,此外由于人民币升值产生一定的汇兑收益。

  尽管如此,第三季度钢价还是呈现下降的趋势,宝钢透露7月大幅下调出厂价格300-500元/吨,随后的8、9月出厂价都维持在低位。三季度的钢材价格比二季度平均下降了近400元/吨,而这时,协议矿价位于历史高位,因此宝钢三季度保利润下降了5.5%。宝钢预计,四季度由于年度检修的影响,产量可能略有下降。(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