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看美联储脸色降息?日本央行很纠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2010年11月03日01:07
  紧盯美联储议息会议,日本央行决定将11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时间提前一周,至11月4日举行,意在对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作出及时反应。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2日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依据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采取单独行动。

  日本央行2日公布的10月4日至5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决策者担忧,下调利率将给经济带来副总用,有分析认为,这暗示该央行在近期可能不会进一步下调利率。

  根据会议纪要,部分决策者称,利率过度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超过放宽政策所产生的益处。在当次会议上,日本央行意外决定下调基准利率,并承诺出资5万亿日元(约合620亿美元),购买包括日本国债和公司债在内的资产。

  此外,债务货币化的问题也引发担忧。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决策者认为,将新的资产购买计划与设置上限的常规国债购买操作区别开来,将有助于避免给人留下债务货币化的印象。

  会议纪要还显示,委员们认为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可以提升投资者信心,从而促使交易增加。日本央行已经在10月28日表示,将购买3.5万亿日元日本国债、1万亿日元公司债、4500亿日元ETF和500亿日元REIT。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则在2日表示,汇率波动可能会对日本疲软的经济复苏势头造成进一步损害。政府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已准备好在必要时对汇率采取大胆举措。他说,日本将适当与美国和欧洲合作。

  2日亚洲及欧洲交易时段,日元兑美元汇率从15年高点下跌,市场预期亚洲经济复苏正在获得动力,这降低日元作为避险货币的需求。北京时间2日17时25分,日元兑美元汇率报80.62日元,跌幅0.16%。

  与此同时,日本股市表现亦不佳。东证股价指数在当日下挫0.02%至803.12点,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收位。今年迄今,东证股价指数已累计下挫近12%,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上涨约6%,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除日本外的亚太地区股指涨幅则达13%左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