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A股行情启动与海外热钱流入无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乐嘉春
2010年11月03日01:07
  从各方面影响因素分析,海外热钱具备大规模流入A股市场的充足理由。但是,从官方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并没有发现海外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初步表明本轮A股行情启动和演绎与海外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基本无关。

  国庆长假后,A股市场出现了一轮凌厉升势,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了这一市场在短短的时间内快速上涨?此时,市场又开始关注海外热钱的流入问题。问题是真的是海外热钱的大规模流入推升了A股上升?

  要想了解海外热钱是否大规模流入了A股市场,首先有必要认识清楚有哪些理由吸引海外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在笔者看来,我们不妨可以从国内外两方面影响因素来观察这个热点问题。

  从国际因素的影响来看,热钱流入可能与近期弱势美元及美联储准备再度实施宽松量化货币政策密切相关。首先是美元走势疲软。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低位回升已超过15%涨幅,美元指数则从88跌至约78,跌幅超过11%。其次是美联储将再度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示超额流动性即将释放。这些信号都暗示了短期内弱势美元依然难改。美元弱势,势必会导致大量资金撤离美元或美元资产,流向其他货币或资产。因此,从理论上讲,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中国将成为海外热钱大规模流入的重要目的地。其中,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对海外热钱更具有吸引力。

  从国内因素的影响来看,一是自今年6月份开始人民币重启汇改,引发人民币升值压力与预期,汇率升值的价格引导效应,成为吸引海外热钱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利差因素影响深远,目前美元与人民币利差约为2%左右,加上中国国内通胀压力不断上升,中国央行将可能会再次加息,促使海外热钱会不断流向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三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良好基本面,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长超过9%,高增长预期也成为吸引海外热钱加速流入中国的重要因素;四是目前中国金融创新日趋活跃,如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也可能为海外热钱流入提供一定的便利。这表明,无论从国际因素还是从国内因素影响来看,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中国已经成为吸引海外热钱回避美元资产风险、寻求资金相对安全的重要避险场所之一。

  那么,问题是今年1-9月份以来究竟有多少海外热钱流入了中国?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再按常用的热钱统计方法,今年1-9月份外汇储备增量(约2491亿美元)中扣除同期贸易顺差(1206亿美元)和FDI(743.4亿美元),约有541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长缺乏合理解释。这部分资金疑为海外热钱的流入。从官方的统计来看,目前并未出现海外热钱的大规模流入。鉴于我国香港地区历来是海外热钱流入内地的中转站或桥头堡,另从最近香港金管局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也未发现有海外热钱的大规模流入,这与笔者对目前海外热钱没有出现大规模流入的分析结论基本一致。这说明目前这轮A股上升行情可能与海外热钱的大规模流入无关,而是国内本身流动性太多推动的结果而已。

  当然,由于目前海外热钱的流入渠道多变、隐蔽,海外热钱还可能借道官方无法统计的一些“暗渠道”。这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例如,如果我们再按照今年1-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约17600亿人民币(约合2600亿美元)分析,这其中可能也会潜藏着海外热钱的流入,但究竟有多少目前依然难解。

  笔者据此分析,国庆假期期间海外股市的持续上涨是影响本轮A股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或计划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是新的刺激政策有可能会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有一定正面作用,另一方面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无疑是向市场再次注入大量流动性,这两大因素成为刺激海外股市持续上涨的基本动力。受此影响,节后A股市场出现“被动性上涨”行情。

  另外,中国经济基本面转好,如对经济增长下滑担忧基本消除;弱势美元导致资源价格快速上涨,已经引发了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流动性依然充裕,特别是房地产调控可能会逼迫场外资金进入股市,海外热钱流入的预期也在不断增强。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A股市场走出了“犹豫”,看到了充裕流动性与通胀压力共同布局下的投资机会,从而激发了A股的奋发向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