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上市公司再融资专网 > 再融资开闸进程播报

三大行1650亿再融资齐上阵 恐慌已远离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3日08:05
  核心提示:中、建、工三大行A+H两地配股规模分别为600亿、617亿和450亿元,令市场诧异的是,建设银行最终公布的配股规模较此前公布的750亿略有缩水。

  随着中、建、工三大行“A+H”配股计划依次启动,2010年喧嚣一时的国有大行再融资已尘埃落定;不过,与上半年谈

   虎色变相比,天量再融资承压的恐慌已经远离市场。

  按照最新公布的配股方案,中、建、工三大行A+H两地配股规模分别为600亿、617亿和450亿元,令市场颇为诧异的是,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最终公布的配股规模较此前公布的750亿略有缩水。

  11月2日,接近建行再融资方案制定的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尽管几大行再融资最后都选择了对市场影响较弱的配股方式,但最终公布方案仍略有差异,其中,中行选择了配股规模不变,下调配股比例的做法;而建行配股比例未作调整,为了给股东一个更为合理的配股价,建行最终配股规模相对缩水。

  同日,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A+H 600亿元配股计划启动,其中,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1股,较此前公布的每10股配1.1股的方案略有下调;配股股价方面,A股配股价为2.36元人民币,H股配股价为2.74港元,这一价格分别较前一天收盘价折让35%和43%;而中行A股配股折扣也高于建行27%的水平。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各银行制定再融资方案时,由于考虑到先后要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监管机构审批,“大概需要七八个月的时间,所以制定方案时尽量留有余地,不过,最后实施方案基本都在预期之内。”上述人士坦言,“建行最初制定的配股规模大约就是在500-600亿之间。”

  中行模式VS建行模式

  市场人士看来,尽管建行再融资规模有所缩水,但市场已早有心理准备。

  接近某国有大行再融资承销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原先确定再融资方案时,建行便倾向于先确定配股比例而后根据配股时股价调整配股规模的做法,“如果配股时股价涨上去,就做到750亿规模,如果股价并没有涨到预期水平,只能把规模压缩到500-600亿的水平”。

  与建行稍有不同,中行(有可能包括工行)则选择了另外一种模式,先确定融资规模,然后将配股比例设定在一个比较宽松的区间,“根据配股时股价水平,可以多配一点,也可以少配一点,股价涨上来,就可以调整配股比例,少发行一点股份”。上述人士分析。

  事实上,中行最终10配1的配股比例确实比原计划10配1.1略有下调。

  另外,工商银行配股申请也将在11月5日通过证监会审核,其最终配股规模和比例安排尚存变数,按照此前方案,该行将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0.6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H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0亿元。

  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中行配股比例较高,可以保证其融资额相对较大的需求,但反过来对原有股东权益以及ROE和ROA的稀释作用也会较为明显;对于融资需求并不急迫的建行来说,规模缩水也并不是不可接受。

  模式略有差异,但目的只有一个——补充岌岌可危的资本金。

  根据国泰君安此前测算,在配股完成后,工、建、中三大行2010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提高1.0、1.4和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提高1.1、1.4和1.1个百分点,这足以支持公司未来三年的资本需求。

  配股价七折底线

  真正让市场走出恐慌的,是此前三大国有银行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参与配股的公开承诺,随着1875亿发债计划尘埃落定,角逐半年之久的汇金公司“弹药”问题业已解决。

  上述接近建行的人士也透露,“尽管此前市场对大行再融资时间表多有揣测,但各大行制定计划时,均倾向于年内完成。”随着汇金配股问题解决,各项审批相继通过,大行再融资密集上市并不奇怪,且由于选择配股方式,对公开市场影响较小。

  对于此时的市场来说,更为关心配股价的问题。

  接近建行的人士透露,按照市场交易管理,银行股配股价一般是现有股价七折左右,有30%的折扣,有的银行略高一些,有的银行略低一些,但大体相差无几。

  资料显示,中行A股配股价为2.36元人民币,H股配股价为2.74港元,这一价格分别较前一天收盘价折让35%和43%;建行A股配股价为3.7元左右,折让稍低于中行,为27%。

  建行人士分析,建行配股折扣稍低一些与其A+H股东结构有关系,建行A股股东结构比较分散,基本为小股东,而中行A股96.4%是汇金持有,对公众A股募集资金在十几亿左右,反而比建行小。

  另外,三大行A股和H股折价也不一,中行两地股价更接近一点,建行和工行H股普遍比A股贵21%左右,中行只有10%,因此,根据同股同价论,建行H股配股折让将要更高一些,在40%上下。作者 史进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