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澳加息美联储印钞 全球经济上演“双城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2010年11月03日14:15

  随着中国央行的加息,昨日印澳两国政府再度宣布加息,与此同时,正在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却是推进“宽松量化”毫无争议。世界经济正在上演一出“双城记”——即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力度和质量,经济周期的样式,乃至利率政策都在日益分化。

  ■最新

 

 印澳央行突然加息

  印度中央银行2日公布季度货币政策回顾报告,宣布把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以控制通货膨胀,并维持当前经济增速。这是印度央行今年年初以来第六次加息。今年印度央行已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累计分别上调了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2日也决定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4.50%提高到4.75%。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第七次加息,也是最近6个月以来第一次加息。当局要传递的信息很明确:对抗通胀。

  在印度和澳大利亚加息后,投资人对其他亚洲经济体可能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大增。比如,韩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2日应声大涨至两个月高点。

  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市

  全球投资者在9月向新兴市场股票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为2007年10月以来最高。其中股票基金在10月6日结束的一周中净流入资金60亿美元,为33个月以来最高值。资金流入创新高的背景原因在于市场押注更多央行将加入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队列,释放更多资金进入高收益资产。随着美元跌入近几年低点,新兴市场及商品资产的资金流入剧增。商品出口国家及地区尤其引人注目。进入商品类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达7.06亿美元,全年已达190亿美元。

  据悉,今年3季度,共有115亿美元净外资流入印度、印尼、韩国、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股市,是2季度约20亿美元的5倍多。这些国家的股票市场在3季度上涨了8%—23%。

  债务评级中国升美国降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称,中国的债务评级有望在3个月内获得提升,目前其评级为第五高的A1级,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十分强劲,而且它有能力制止因空前的贷款规模而带来的损失。含有减值风险的公司债的比例已经跌至5个月低点,而创纪录的高收益债券和日益下降的融资成本则令人们相信即便是最具风险的公司也有能力偿债。

  而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以来,美国垃圾债的发行量已达2089亿美元,许多公司纷纷利用低利率环境加紧发债。但众多资金追捧为数不多的优质债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此外,上个月全球发行了至少132亿美元的垃圾债,使得今年以来发行的垃圾债总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635亿美元。

  ■深度

  东西方经济冷热不均

  西方经济体仍有“双底衰退”之虞,而此时东半球则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资产泡沫的威胁。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汇率当作政策手段,发生贸易战、货币战的风险也在逐渐升温。

  来自渣打全球研究部门的最新分析指出,东西方经济冷热不均的原因,是七国集团和西方国家由于经济增长低于平均水平,而相应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增长速度则有望超出平均水平,从而面临加息的压力。

  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领域正在上演“双城记”:在美国,大公司的运营情况看上去比小公司好得多。尽管对小公司的信贷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但条件仍然非常苛刻。英国的情况也是如此。所以,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不仅需要保持低利率,还要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

  渣打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表示,在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国际资本流入还可能使亚洲央行对流动性和汇率的管理变得复杂。更糟糕的情况是,一旦这些“热钱”的流动方向发生逆转,即逃离亚洲,则会造成新兴的亚洲金融市场的动荡,并严重冲击该地区的经济。

  由此,大多数亚洲央行纷纷开始紧缩政策,采取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担保品贷放率和收入负债比等较为谨慎的宏观政策,并辅以其他的财政和行业政策。 “我们认为,亚洲各央行所面临的新一轮挑战才刚刚开始。G3国家(美国、日本、欧元区)在未来一两年内的利率可能还会在低点徘徊,而美国和日本又有可能采取更为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未来几年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泛滥。 ”梁大伟表示,亚洲经济相对稳健的表现将像磁铁般吸引全球过剩的流动性,特别是当投资者重新对风险有所偏好的时候。

  美联储量化宽松无悬念

  近期美联储发出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以此来刺激勉强复苏中的美国经济。由于联邦资金基准利率实际为零,其表述的“额外的扶助措施”意味着美联储已经准备好购买更多资产,进一步扩大其资产负债表,并向金融系统注入额外的流动性,这就是所谓的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渣打银行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4季度,最晚不超过明年1季度推出这项政策。

  渣打银行认为,在美元大范围贬值的背景下,预计10国集团与商品挂钩的货币年内将有好于市场的表现——澳币将带头升值,因为最近几个月澳大利亚的贸易有显著的进步。然而,不应该放弃对于估值的担忧,澳币一旦出现回调,幅度可能会很大。尽管如此,由于可供选择的主要货币乏善可陈,澳币汇率应还有一定支撑。加币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美国经济放缓很可能限制加币的升值。不过,如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宽,其引发的大规模美元贬值,仍可能为加币提供一些升值空间。

  汇丰控股的分析团队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要抵御西方经济体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威胁,新兴经济体的最佳选择是实施资本管制,加息未必是有效的“药方”。汇丰认为,面对西方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新兴经济体不得不采取“量化紧缩”,而达到这一目的的最佳途径就是资本管制,后者也是IMF的建议。除此之外,不管是加息、本币升值还是信贷控制,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如果调整利率,将不可避免带来资本的快速流入或流出,而且可能给本币带来巨大升值压力。而调整汇率则会直接引发更多资本流入。

  中国央行或继续加息

  央行昨日发布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受访人士大都表示,上述表态表明货币政策的执行将由以往的“适度宽松”转向相对稳健,但对外的提法仍将是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侧重于适度,而非宽松。

  野村证券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利率的举动启动了加息周期,这或许表示货币政策转向以市场为导向,并且这一行动可能标志着“持续多年的加息周期”的开始。对于一个经济“余量”快速消失的经济体而言,这样的政策过程十分合理,可以遏制目前商品和服务市场以及资本市场中通胀压力的产生。

  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和生产价格指数的上升,通胀预期开始显现。 9月,3个月期央票和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相对稳定,分别为 1.5704和2.0929。鉴于近期有对中国银行的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渣打认为机构,特别是银行,会偏好更多的流动性,这将持续支撑对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央票的需求。

  随着各方预计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再创新高,市场人士对于央行继续从紧的担忧也明显加剧,猜测央行会否在本月CPI数据公布前后继续加息。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