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磁悬浮年底开建 商业化运营定磁悬浮命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3日23:40
  北京磁悬浮城铁S1线将于12月28日开工建设。

  与上海的高速磁悬浮采用德国技术不同,北京的S1线将采用中低速磁悬浮技术——中国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这是中国首条城市中低速磁悬浮线路,一期工程全长10公里,起点为北京石景山区的苹果园站,终点为门头沟区的石厂站。

  而S1线的商业化运营效果,也将决定中低速磁浮技术在中国其他城市的命运。

  安全论证

  今年5月,S1线的第一次环评公示遭到该工程沿线居民的反对,这些居民担心磁悬浮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不过,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总设计师、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常文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低速磁悬浮和高速磁悬浮不同,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巨大影响。而S1线工程的投资方则称,距工程轨道10米以外的电磁影响已经小于电视、冰箱等普通家用电器对居室内的影响。

  在对工程线路进行修改后,S1线又进行了第二次环评公示,并组织了多次专家论证会。

  10月21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召开了“中低速磁浮产品生产方案及安全评估论证会”,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交通委、经信委等多个部门出席。参与评估的专家组由8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担任专家组组长。

  专家组的最终“评估意见”认为,中低速磁浮产品已经具备工程应用示范条件,安全可靠性具有基本保障。

  项目所在地的门头沟区政府,在11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S1线建设拆迁工作涉及北京市永定地区11个村,工作人员与各拆迁户对补偿方案已达成一致。

  商业前景

  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的研制由两大主体推动,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公司(下称“北控磁浮”)负责投资和组织,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负责核心技术攻关和总体设计。

  北控磁浮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大型国企北京控股集团。北控磁浮以国企身份,获得了北京市科委4000万元科研经费的支持。

  目前,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只有中国和日本,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于2005年正式开通,目前仍在正常运营。

  北控磁浮称,中低速磁浮技术相比轻轨有很多优点,如列车转弯半径小且爬坡能力强,造价也低于普通地铁。目前,城市地铁的造价一般在6亿元至8亿元每公里。而S1线官方宣布的10公里总投资为64亿元,平均每公里6.4亿,相对于地铁而言,未体现出明显价格优势。

  常文森表示,这些费用已经包括了拆迁征地、工程建设、列车设备等方面的费用,而北京作为首都,拆迁等成本自然要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北控磁浮公司董事长刘志明此前对媒体称,除了北京S1线将采用中低速磁悬浮技术外,深圳31公里长的8号地铁线将在亚运会后开建,天津滨海新区目前正在进行选线工作,济南也在进行规划,而洛阳、重庆、常州等城市也表达了上马中低速磁浮系统的意向。

  常文森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低速磁悬浮技术的工程化试验包括110多项技术测试,北控磁浮位于唐山的示范线已完成其中的大部分测试,而剩下的十多项主要涉及轨道磨损等耐久性试验,将在唐山示范线以及即将修建的北京S1线和深圳地铁8号线上共同完成。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