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15天债基开始承压 31只基金净值下跌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游敏常
2010年11月04日03:54

  央行正式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此举对债基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10月20日至11月2日间,2010年以前成立的126只债基(A/B/C分开计算)平均净值增长了0.46%;其中,更有31只回报率为负,占了总数的24.6%。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债基近期净值下跌来看,加息对债基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不过,他也强调,不同债券类基金受加息的打击并不相同,部分靠“打新”或者是股票资产配置较多的债基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少,因此在加息周期中,债基仍然存在投资机会。

  债基年内平均回报超越股基1.6%

  尽管加息以后,部分债基金开始遭遇挫折,但靠着之前的成绩,债基仍然全线取得正回报。根据统计,截至11月2日,126只债基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8.12%,而同期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也不过6.52%。

  在众多债基金中,长盛积极配置的业绩仍然高居榜首。截至11月2日,该基金年初以来单位净值已经累计上扬了16.8%。自10月20日加息之后,该基金单位净值仍然小幅上涨了0.7%。

  宝盈增强收益AB和宝盈增强收益C分别以15.3%和14.9%的净值收益率紧随其后。同样地,它们在加息之后,单位净值均小幅上涨了0.2%。华富收益增强A、东方稳健回报今年以来也分别取得了14.2%和14..2%的收益,加息之后,它们的单位净值上涨了1.7%和0%。

  加息负面影响 债基承压

  然而,10月20日央行宣布上调利率之后,部分债基收益明显受到抑制。数据显示,10月20日至11月2日,债基仅录得0.46%的平均回报率,其中更有31只净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跌幅最深的分别是东吴优信稳健A/C,招商安泰债券A/B,单位净值分别下挫1.16%、1.16%、1.01%和1.04%。相反,信诚经典优债B/A、万家稳健增利A/C表现较好,净值分别增长了2.42%、2.4%和1.96%、1.95%。

  其中,纯债基金中,除了嘉实超短债净值略有上扬以外,其余5只基金的净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如上文提到的招商安泰债券B/A分别下挫了1.04%和1.01%,融通债券(属于中长期纯债)也下挫了0.28%,上投摩根纯债B/A同期净值均下跌了0.096%。

  债基发行继续升温

  三季度净申购86亿份

  基金业中的债基热仍然持续发酵中。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在发的19只新基金中,博时转债A/C、中银稳健双利A/B、银华信用双利A/C、海富通固定收益、汇丰晋信消费红利等5只债基(A/B/C合起来计算)。

  此外,在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中,债基也吸引到不少申购资金。根据统计,今年以前成立的126只债基在2010年三季度总共获得了85.6亿份净申购,其中有66只呈现净申购,占总数的52.4%。

  债市不力 基金经理转战股市

  曾令华表示,尽管目前身处加息周期,但债基的前景并非纯然悲观。“除了债券以外,债基也可以参与‘打新’或者是二级市场股票买卖,因此后市仍然有投资机会。”他谈到。

  实际上,今年3季度,债基已经开始提高了股票仓位。根据WIND数据统计,126只债基3季度平均仓位为9.44%,环比2季度增加了2.81个百分点。其中90只基金仓位环比有所提升,更有11只基金的仓位升幅超过了10%。银华增强收益、信诚三得益债券A/B和诺安增利B/A等增仓最多,各为16.11%、15.33%、15.33%、13.79%和13.79%。

  同样地,债基经理们对股市可能带来的助力也是颇为乐观。长盛积极配置基金经理蔡宾表示;“即便中国经济真的增速放缓,增长水平下一个台阶,仍然有一个重要的变量值得考虑,就是估值。在考虑结构性因素的前提下,股票市场很多传统产业的估值水平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较,起码能用合理来形容。”3季度末,长盛积极配置的仓位为9.97%。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