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731份年报预告出炉:机械公司业绩最佳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2010年11月04日04:34
  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8成报喜 9成预喜公司已现年报行情

  临近年末,新鲜出炉的年度业绩预告或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选股思路。

  WIND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共有73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向好的公司占比达到了8成,而机械设备和有 色金属成为最可能产生“业绩浪”的两大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大部分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在10月中旬之后,而从该时期起,“年报业绩行情”已经有所启动。从10月中旬以来的半月间,发布预喜公告的公司中有9成出现了上涨。譬如,预告净利润上涨336.74%的中钢天源(002057),从10月15日至今的涨幅已经达到了64.6%。

  大族激光净利预增110倍

  根据WIND统计,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明显的有202家,略增的有249家,续盈的有78家,扭亏的有51家。而业绩向下的公司中,有37家略减、25家续亏、32家预减较多、42家首亏。另外,有13家公司发布了“不确定”的业绩预告。

  在预喜公司中,预计今年业绩增幅最大的为大族激光(002008),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1930%,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是:先进制造设备需求大幅增长、子公司拆迁补偿款以及股权转让款。

  *ST南方(000716)因有一次性转让收益同比预增2529.01%,大港股份预增比例也达到了2100%。此外,近期的大牛股包钢稀土(600111)预告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200%,原因是稀土价格大幅上涨所致。

  如果从行业看,在15家业绩增幅超过500%的上市公司中,6家隶属于机械设备制造业、3家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其中,厦工股份预计2010年度的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0%以上。

  而136家业绩走低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公用事业等。在34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减幅大于100%的公司中,8家隶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创业板业绩跑输中小板

  统计显示,731份业绩预告中有487份来自中小板,21份来自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中有412家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预喜比例达到了84.6%。创业板公司预喜的有18家,占比也达到了85.7%。

  不过,虽然同样有8成多的公司预喜,但创业板公司样本较少、且净利润的同比增幅远远小于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中增幅最大的为向日葵(300111),该公司预计今年比去年同期净利润可增2亿-2.5亿元,增幅94%-142%;上海凯宝(300039)紧随其后,预告净利润增幅为110%,

  而在中小板公司中,同比增幅超过11000%和2000%的分别有1家,超过500%的有四家,在100%以上的更是高达67家。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