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嘉诚盯上中华牙膏? 联合利华否认“血拼”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丽静
2010年11月04日07:53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10月23日*ST白猫公布可能重组起,业内便盛传,中华牙膏争夺战将会再次风起云涌。

  众所周知,中华牙膏并非联合利华的“亲生儿子”。联合利华虽然拥有中华牙膏的经营权,但却没有商标的拥有权。中华牙膏是*ST白猫旗下最值钱的资产。目前,联合利

华精心打造中华牙膏16年,近几年单是广告费每年就投入约亿元。一旦*ST白猫重组,日化资产就可能剥离出去,而中华牙膏就有可能易主。在业内人士看来最为惊险的是,联合利华这次遭遇了强劲对手,即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

  一业内人士透露,“和记黄埔购买中华牙膏的意愿估计还是比较强烈的,他们的目标是做大日化。目前已经拥有屈臣氏等强大的销售渠道,旗下的上海和黄白猫股份有限公司还收购了白猫品牌并扭亏为盈,如果能成功收购中华牙膏,无疑可以大大提升它们在日化的地位。而联合利华与和记黄埔各有优势,一旦争夺起来,双方也许难免一场血拼。”

  果真如此吗?当事人联合利华与和记黄埔均对时代周报记者否认“打架”。联合利华副总裁曾锡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一副淡定的样子,并不担心和记黄埔会争夺中华牙膏,理由则是和记黄埔逼联合利华退出市场没有好处,李嘉诚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随后,和记黄埔旗下的上海和黄白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黄白猫)市场总监虞中勤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无意争取中华牙膏。

  也许,这段沸沸扬扬的“绯闻”只是大家的一场臆想,也该告一段落了。

  “中华”出嫁16年

  如果没有联合利华,中华牙膏也许难以保持今日的辉煌。“中华牙膏”于1954年投产,是中国牙膏工业的创始品牌、曾经一直稳居中国牙膏市场第一位。与永久自行车、上海手表同列三大上海老品牌。但如今,其他两个老品牌已经大不如从前,唯有中华牙膏坚持至今。目前仍能与佳洁士、高露洁一起位居牙膏行业前三位。这背后离不开联合利华的支持。

  中华牙膏可以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联合利华 “雪藏”了不少民族品牌,例如美加净等,但却自2001年起开始投巨资建设中华牙膏品牌,把“中华”打造成唯一的牙膏品牌,让原有的牙膏品牌“洁诺”退出,将“皓清”转为“中华”的子品牌。每年在广告、营销等方面的投入为一个多亿,每年创收十几亿元。

  虽然如此,但中华牙膏并非联合利华所拥有。历史追溯回1994年1月,上海联合利华牙膏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利华以1800万美元资金入股,取得了合资公司的控股权;上海牙膏厂以土地厂房和设备作价1200万美元入股,占有40%的股份。之后双方在品牌上达成了许可经营合同,联合利华取得了“中华牙膏”品牌的经营权,条件是需向上海牙膏厂缴纳一定的品牌使用费。

  此外,联合利华每年还得支付不断水涨船高的“中华商标”使用费。年报披露,1999年,双方的一个“修改协议”把接下来5年的商标使用费规定为1500万元,从2001年4月起又调整为1348万元。此后几年,联合利华按产品净销售值2.5%的比例支付使用费。2009年是2829万元,2008年为2607万元。

  正因如此,中华牙膏每次面临易主的动荡时,联合利华也不得不跟着饱受煎熬。虽然联合利华手握一份永久租赁“中华”商标的协议,只要中华牙膏每年的销量不低于1994年的数据,不管“中华”商标是谁的,联合利华都有权继续使用,不担心商标被收回。但是中华牙膏毕竟并非联合利华所拥有。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华牙膏易主,也不排除新东家通过加收租赁费等手段逼宫联合利华的可能。而且市场上流传着另外一个版本,联合利华需要保持年复合增长率10%以上才能继续租赁中华牙膏。

  10月23日,已经暂停上市近半年的*ST白猫公告称,公司于2010年10月22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傅建中致公司的公函,该公函提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傅建中正在筹备公司与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并已达成初步意向,相关方案确定后,将尽快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这一公告虽然简短,却让人不得不为联合利华捏把汗。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浩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是否接手*ST白猫原日化业务,现在还不能说,毕竟还有很多审批环节,入主*ST白猫八字没有一撇。”

  但业内普遍认为,浙报传媒若能入主*ST白猫,接手原有日化业务的可能性不大。而*ST白猫其中最为核心的是中华牙膏的品牌,品牌估值1.3亿元。傅建中曾表示,若重组成功,会将牙膏品牌转让给*ST白猫另一大股东上海白猫集团。

  有业内人士透露:“白猫若重组再启,旗下最值钱的资产‘中华’牙膏品牌就会再度掀起争夺战。联合利华虽然很有实力,但是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也绝不逊色。”

  对此,日化专家李贵君表示:“不排除两者争夺的可能,虽然失去租赁权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品牌的所有权的确有可能转移到和记黄埔。”

  李嘉诚盯上中华牙膏?

  和记黄埔盯上中华牙膏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在日化行业,和记黄埔是个“老手”。李贵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早在1988年,和记黄埔即与宝洁公司合资成立在华公司,占股约30%,数年之后宝洁在华已完成爆发式增长,和记黄埔逐步退出,高额套现了18亿美元,而最初投资不过几千万。

  2006年,和记黄埔再次“插手”日化,与白猫集团以80%和20%的比例合资成立了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开始两年,和黄白猫的业务均为亏损。2008年4月,和记黄埔和白猫集团决定向和黄白猫增资10亿元。和记黄埔出资8亿元人民币,白猫集团将“白猫”品牌作价2亿元,转入和黄白猫。打造“白猫”、“佳美”等品牌的各类清洁制品及相关洗化用品,以将“白猫”打造成与汰渍等洋品牌相抗衡的中高档产品,重塑白猫品牌。

  在各方努力下,2009年和黄白猫首次扭亏为盈,目前营业额保守估计已经超过10个亿。 而白猫集团将白猫品牌出售给和黄白猫,这本身已经为和黄白猫进一步收购白猫集团持有的白猫股份的股权留下空间。

  随着和黄白猫逐步走上正轨,和记黄埔曾一度扬言要走大日化之路。董事总经理、董事长杜志强曾向媒体表示,不排除与白猫股份大股东新洲集团合作,寻求做大和黄日化。目前,和记黄埔旗下还有屈臣氏等强大的销售渠道。

  因此,业内一度传言,和记黄埔也可能出手收购中华牙膏,以逐渐搭建起一个日化“帝国”。如果和记黄埔能够成功收购中华牙膏,实力将会跃升一级,变成国内日化的重量级企业。

  “如果和记黄埔真要出手,对联合利华而言绝对是个不好应付的劲敌。”日化专家李贵君表示,和记黄埔之前把白猫收于旗下,已经跟上海市政府达成共识,而且,和记黄埔为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公司,凭借李嘉诚与中国高层密切的政府关系,和记黄埔实力不容小觑。但联合利华也很有实力,虽是外资,但对上海市政府的税收也有较大的贡献,跟上海市政府的关系不错。因此势均力敌。

  但和记黄埔也有不少弱势。李贵君分析,目前,和记黄埔在日化行业并没有太多实操经验。虽然把白猫收购过来,但是现在经营并不算成功。毕竟投资与经营有很大差别,和记黄埔投资很成功,但直接管理的难度对它而言很大。因此,和记黄埔在日化方面不太具备优势,未必会在日化领域长期发展。

  此外,虽然白猫扭亏为盈,但是并不代表和记黄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李贵君分析,目前,白猫的产品铺设力度不够、消费者的认知度还不够,白猫不具备持续盈利的能力。此外,白猫扭亏为盈,跟去年到今年的宏观经济的恢复有关。当然,也不排斥和记黄埔在收购白猫之后在会计上进行操作,使得表面盈利。

  双方否认争夺战

  业内对和记黄埔收购中华牙膏的猜疑,并没有影响联合利华副总裁曾锡文的信心。他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本不担心和记黄埔会收购中华牙膏。他认为,首先,他们和中华品牌签的是长期租赁合同,不会因为公司重组而产生影响,中国政府对企业还是有信用的。其次,中华牙膏的品牌效应已在,联合利华在日化行业的经营实力不是浪得虚名,是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和考验的,联合利华在中国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在全球也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而和记黄埔本来不是做日化出身的,不是说想做就能做得很好的。

  对于和记黄埔将要打造大日化,曾锡文表示否认:“李嘉诚事实上目前只是在做小日化,而非大日化。打造大日化只是市场传言。本来和黄白猫收购白猫品牌,就是要专门做洗衣粉的,但现在经营还不算太成功。”

  对于和记黄埔可能借机逼联合利华退出市场,曾锡文并不担心,他认为:“逼我们退出市场没有任何好处,我们每年可以交那么多使用费,商人一般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李嘉诚这么有经营思想的人,他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

  对于是否会收购中华牙膏,曾锡文没有给予正面的回答,他表示,不回答假设性的问题。何况联合利华根本不须担心,因为签的是永久租赁合同。那些市场传言包括年复合率要达到10%才能续约之类,都是假的。

  时代周报记者随后专访和黄白猫市场总监虞中勤,他表示:和记黄埔并没有打算收购中华牙膏,他们就算要走大日化之路也未必会涉及牙膏行业。此外,目前市场上卖来卖去的品牌太多了,我们要收购对我们而言有价值的品牌。何况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白猫这个品牌 现在经营还不算太成功,我们为什么还要去经营其他品牌呢?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