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专家建议: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需多管齐下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褚晓亮 宗巍
2010年11月04日10:29

   近日,中国人大网公布了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七档征税,对小排量汽车征收较低的税费。就此,小排量汽车的话题再次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从税收角度促进小排量汽车发展是一种有效手段,但同时也需要多管齐下。只有在多方面进行突破,才能促使小排量汽车实现飞跃式的发展。

  小排量车成发达国家兑现环境承诺的做法

  在第七届长春汽博会期间举办的201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一汽集团技术中心科技信息部部长高波表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7000万辆。根据预测,从2011年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呈现年均15%的速度递增。

  快速增多的汽车在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拉动作用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诸多能源和环境问题。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在此前参加长春汽博会时表示,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人均排放量是2.4吨/年,这主要是因为汽车增多的缘故,特别是近几年,北京、上海有80%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都来自于机动车的排放。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的预测,从2020年到203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可能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

  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面向世界郑重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40%-45%,彰显了我国致力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作为大国愿为全球气候改善担当责任的态度。践行这一承诺,汽车工业在其中承担重要责任。纵观全球,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著名汽车制造厂商均加速研制“低油耗、低价格,小排量、小车身”的经济型轿车,汽车大国日、英、德、法、意、韩的小排量汽车市场一直占据汽车市场50%左右,波兰、捷克和前南斯拉夫等国的市场比例更高达80%以上。发展小排量汽车,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兑现环境承诺的成熟做法。

  小排量汽车是降耗的最有效途径

  在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经理李维斗看来,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讲,2009年我国进口石油达到两亿吨,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达51.3%,而国内石油消耗量中,汽车行业消耗量超过1/3。着眼长远,应积极推进替代石油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但短期来看,内燃机汽车仍是汽车使用的主流,如何减少内燃机汽车产品的燃油消耗非常关键,发展小排量汽车是降耗的最有效途径,也是大势所趋。

  还有一些专家表示,从产业层面看,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更有利于自主汽车产品的全面持续发展。汽车是技术、资金、人才密集型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覆盖多达156个行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整体实力的代表。目前,我国自主汽车企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研发、制造和供应商、经销商体系,但受品牌溢价能力、用户需求偏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尚没有形成在所有细分市场与合资车型全面竞争的实力,小排量汽车仍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

  截至2009年底,自主品牌车型在1.0L排量以下市场占有率达到88%,1.0-1.6L排量市场占有率为30%。专家们普遍认为,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是支持自主汽车事业从小到大、由低到高、先做强后做大的重要步骤;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就是推进自主创新战略、加速汽车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多管齐下促进小排量汽车发展

  在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尽管发展小排量汽车符合中国国情,从长远发展来看潜力巨大,但在现实发展中还有许多难点问题亟待破解:一是用户的消费意识回归理性需要时间;二是缺乏强有力的政府政策导向;三是经济型轿车企业光价格便宜不行,要把质量和服务做好。发展小排量汽车尚需要多方合力、多管齐下,进一步形成扶持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氛围,从各个层面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

  消费观念的改变对促进小排量汽车发展有重要意义。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军表示,在这方面需要各级政府领导发挥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头使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节能、性能、安全、便捷、价格方面的优点,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形成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

  专家建议,政府还要从促进鼓励环保小排量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上着手,进一步推进小排量汽车。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的目录积极鼓励低油耗汽车的生产和投资,加大节能环保型汽车及发动机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明确环保节能型汽车的定义和标准。积极推动动力车燃料消耗量限量,从源头上抑制高效能汽车发展,使产品结构调整有一个较大的提升。此外在标准执行方面,要严格执行道路安全交通法,加强汽车的运动检验,确保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安全使用。

  还有一些专家表示,政府部门应结合车船税法,进一步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引导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低能耗、低污染的新能源动力汽车。建立汽车能效标识制度,提倡节能有奖,耗能重罚。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上牌、行车、养路费、过路过桥费等方面给予较好的优惠,各地区要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具体措施,创造良好的消费使用环境。

  发展节能型的小排量汽车,从世界范围来看,税收优惠是各国普遍采用的,虽然各国税种设置和具体税率不尽相同,但征税导向却惊人相似:充分鼓励小排量汽车。

  李维斗建议,扶持小排量汽车,还要加强汽车金融服务,给予小排量汽车金融优惠政策。目前国外贷款买车现象已经比较普遍,美国为55%,在日本为30%,印度为80%,泰国则接近90%,而我国只有4.6%的新车购买者利用了融资渠道来购买车辆,这与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及业务起步较晚造成消费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有关。“从需求角度看,低端车的消费者更需要消费信贷的金融支持,在这方面,应加快研究制定对这些消费群体的金融支持政策。”李维斗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