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央企红利上缴多了,还要真正用之于民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04日11:23

  搜狐财经  从2011年起,央企红利的缴交范围将从目前的120家,扩大到5个中央部门(单位)和2个企业集团所属共1631家,同时,央企上缴的红利比例也将适当提高。【相关文章:央企红利征收范围明年扩大到1631家

  1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了上述决定。这意味着试点三年的中央企业向财政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试点工作结束。此前有消息称上缴比例将上调至5%~30%不等,此次会议并没透露具体上缴比例。

  央企红利的缴交范围扩大以及比例提高自然是好事!但更实际的,国企要缴红利,更要红利用之于民。

【数说】观察:


  【比较1】:120——1631 预计征收总额将非常庞大

  这次调整的幅度相当大,由试点期间的120多家央企一下扩大到了1631家,预计征收总额将非常庞大。在目前的国有资本收益制度中,仅有国资委所属大部分企业和中国烟草总公司被纳入,其他企业并没有被纳入上缴框架,资本经营支出缺失了一大部分收入来源。

  【比较2】:5%——30%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本应提高

  国企上缴的红利与其利润相比微乎其微,在此前的试行办法里面央企上缴红利标准最高为10%,一般为5%,还有少数企业免缴,这些上缴比例只占央企盈利中的一小部分。数据显示,今年1~7月 ,央企累计实现利润6188 .6亿元,同比增长54 .3%。

  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形见绌———不少国家的国企,分红水平高的达到盈利的80%-90%,一般为盈利的1/3至2/3。  

  【名词】:央企红利

  国有资本收益,又被称之为央企红利,指注册的国有资本分享的企业税后利润以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国有资本收益。按照现行企业利润分配体制,除个别企业以外,国有企业目前仍暂不向国家上交利润,企业的国有产权处置收益主要由国有企业按规定自行支配使用。

  【解读】: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是改革的方向。

  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是国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者应当享有的权利,而提高收取比例则有助于解决央企、国企凭借垄断权力和国家特许权过多占有国民收入份额等不合理问题,推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和再分配调节。

  【影响】:对资本市场,市场中性偏空?

  不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央企红利上缴比例的提高对市场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这造成了上市央企留存收益的减少,甚至可能会出现有的企业为了少上缴利润而隐瞒利润等情况。

  【用途】:别左口袋拿出又装回右口袋,央企红利要用之于民

  沉重的现实:据财政部专家陈少强统计发现,两年半来,国企上缴的相关红利1861.4亿元,其中68%用于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和重组改建,19%用于灾后重建,6%用于扶贫脱困,只有不到1%的部分和社会保障有关(9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无独有偶,此前新京报也刊文表示,国企上缴的为数不多的红利,有很大一部分比例又回流于国企,比如,对石油巨头的巨额补贴等皆来源于此。 

【数说】观察往期:

    中国货币供应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 十年扩450%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