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陈光标:我就是在做高调慈善

来源:《当代经理人》 作者:苏庆华
2010年11月04日15:48

  “中国富豪能发自内心做慈善还差十万八千里。按照我的思路,我要在未来十年内把中国打造成世界最具爱心慈善大国”

  陈光标又一次走在了闪光灯下。

  2010年9月5日,陈光标在其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网站上刊出一封致盖茨和巴菲特的公开信: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这封信,使得陈光标成为收到晚宴邀请后第一个公开回应的中国富豪。

  这是陈光标的一贯风格,他习惯于高调做慈善。在他的名片中如此介绍自己,“中国首善;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CCTV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十大优秀志愿者。”头衔之多令许多看过他名片的人都印象深刻。

  陈光标的高调还在他乐于告诉媒体和公众他做了哪些慈善事业,他经常接受采访,参加各种会议和论坛,甚至也是央视春节晚会的常客,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向大家汇报我的慈善工作”。近年来因热衷慈善事业,陈光标获得了不少荣誉。2008年4月,在民政部主办的“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上,陈光标以年度捐款1.81亿元的额度,获得“中国首善”称号。而今年的《胡润慈善榜》上,他则以捐款总额9.065亿元名列第四。

  陈光标曾经对媒体表示:“我每个月不捐款,就会觉得心里憋得难过。我每月一般捐赠两三千万,捐到哪里去,都记得明明白白。”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各大媒体看到他的身影。当初有人质疑他是在作秀,但客观的说,近几年陈光标不仅在汶川、玉树几次自然灾害中踊跃捐款,而且确实在持续不断的做慈善,这一点毋庸置疑。

  很多人不知道做建筑垃圾处理生意的陈光标如何赚来50亿身家,这个领域很难解释靠拆迁和废品回收能挣出五十多个亿来,事实他在全国11个城市拥有房屋拆除公司,通过从德国进口的“变形金刚”设备,把建筑垃圾与废旧钢筋分离变成乒乓球大小的颗粒,然后以路基辅料卖出,据说这个项目的一年营业产值大约在70亿元-100亿元左右。

  尽管如此,陈光标每年的慈善付出对于企业来说仍然是一笔巨大的数字,黄埔再生集团2009年的净利润是4.1亿元,陈光标捐出去超过3亿元,捐出钱占净利润76%还多,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陈光标的善举似乎有违一个企业正常的发展路径。

  虽然陈光标在各个场合都不厌其烦的发表自己的慈善观,但一个客观事实是他从慈善中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全国拆迁市场非常巨大,许多企业或者地方政府都愿意把一些业务交给“中国首善”来做。连他自己也承认:“我一半做企业,一半做慈善。做的慈善越多,无形当中对我的回报也越多。如果我把精力都投入到做企业上,我认为我可能1个亿都赚不了。”

  如此看来,慈善给陈光标带来的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快乐,更会让企业发展速度加快,可谓一举两得。虽然中国的慈善离专业化还有一段距离,但陈光标的善举已经非常具有高度,只不过,相较慈善善举,企业的发展如果不向专业化跨越,中国首善可能就要开始走下坡路了。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我要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你们不要误会啊,我可不是怕被劝捐,我只是没时间。”

  相比捐献资产的慈善行为,娃哈哈掌门人认为当下中国更大的慈善是做大、做强企业,也就是要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在201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42岁才开始起步创业的宗庆后以70亿美元的资产位列第103位,居中国内地第一,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大陆首富”。宗庆后表示,在现阶段的中国,企业家若把钱用来投资,就能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这才是更为可行的慈善行为。同时,这些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的是对口三峡扶贫、对口西部大开发等长期的慈善项目。

  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

  “巴菲特是我们的股东。目前我们正积极商谈巴菲特来访的具体时间、地点,商谈的内容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此前媒体揣测,因为与巴菲特私交甚好,最有可能受到邀请的是比亚迪老总王传福。对于是否要参加慈善晚宴或者是否要裸捐,王传福“不便置评”。也许,和巴菲特商讨一下比亚迪的发展是一件更大的事情。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慈善不应以数字作为衡量标准。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除了要为股东创造价值外,更要尽好各种社会责任。”

  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市值300亿港币,随着财富的雪球越滚越大,李书福近年来在慈善捐款方面也出手大方。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0胡润慈善榜》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列入了最慷慨的浙商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云

  “其实捐出去,真的挺难的,我觉得,我交给谁的钱,他能管得好吗?”

  在“裸捐”与“不捐”之间,马云更希望采取折中方案,这或许也代表了中国更多企业家们的普遍想法。他说,我们这一代人所有的努力除了希望自己好以外,还希望将来孩子好。“没有私就是最大的私”,“不给孩子留一点儿,一个不考虑自己的人,你不要相信他会考虑社会。”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

  “未来十年,基金会用于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资金,将高于他在过去30年的捐献。”

  对于多位美国富豪宣称将捐出一半身家作慈善用途,作为香港首富的李嘉诚透露,名下的基金会在过去30年,共捐出超过100亿元,单在2008至2010年间,已捐出超过52亿元;另外,长实、和黄合共捐出2亿多元。

  李嘉诚形容,慈善基金是他最富有的“第三个儿子”,因为没有负债,可以随时拿钱。就现在滚存的基金数额,差不多等如他三分之一财产,即由他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累积的财产,都是真金白银拿出来的。

  华旗资讯总裁冯军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孩子如果争气,你不需要给他留什么遗产;如果孩子不争气,给他留那么多钱不是在害他吗?”

  冯军自8月9日起坚持每天发一条感恩微博,9月9日他第33条感恩微博内容为:“感谢生我养我的母亲和祖国,我冯军自愿在我活着的时候,就将我个人的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身上铺着最爱的中国的五星红旗,我就心满意足了!”至此,冯军被舆论称为“中国裸捐第二人”,但自从表态要裸捐后,冯军把重心转向旗下的爱国者数码相机,并从此不在微博回应任何裸捐话题,此举招致了大批网友的质疑,因此冯军不得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仔细阐述自己的慈善观。

  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

  “慈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持之以恒的帮助,需要‘长流水’,而不是一时的脑热。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这些企业家就像是家庭里年富力强的儿子们,现在是要作出表率,为家庭做点贡献的时候。”

  2004年,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登上福布斯榜单,成为安徽首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余渐富表示自己很欣赏巴菲特和盖茨的慈善理念,也赞同这次劝捐行动。但“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目前大多处于二次创业期。企业老板要做慈善,也要考虑自身实力。”他建议,不能因为捐款,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我不是全捐啊,还剩几亿股呢。”

  与企业家身份相比,曹德旺更出名的名头是“中国知名慈善家”,中国企业家“裸捐”事件的前辈。不过,2009年2月曹德旺宣布捐赠所持福耀集团70%股权给慈善基金会,后缩减为5.9亿股(约60%),迄今这一捐赠尚无实质进展,外界质疑的声音铺天盖地。这不禁让曹德旺感叹:“现在中国的慈善事业,准入门槛太高,而监管门槛又太低。国家应该通过立法,成立专业机构,对捐款人和基金会都进行严格的监管。”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如果都是有钱人的孩子来继续掌控世界的资源和财富,那么将来也许会出现非常大的问题,所以我才会决定捐出580亿美元”

  从退学建立微软,到成为世界首富,盖茨只用了20年的时间,被美国人誉为“坐在世界巅峰的人”。不过盖茨把他的大量个人财富捐献给了慈善事业,成为世界上最慷慨的富人。他认为名下的巨额财富对他个人而言,不仅是巨大的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在他2008年从微软退休后,我们看到他一直在践行他的承诺。

  全球著名投资家:”股神“巴菲特

  “一些物质上的东西使我的生活更加舒适和享乐,但许多物质上的享受却并不能带来真正的生活享受。我喜欢拥有一架昂贵的私人飞机,但拥有几座豪华的住宅将会是一种负担。很多时候,巨大财富的拥有者最后成为财富的奴隶。我的家族就算把我的财富多用超过1%,也不会增添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2010年6月16日,巴菲特在《财富》杂志发表公开信,完整地表述了自己对财富的看法。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者”,巴菲特的财富积累让人钦佩,但他的慈善之举更是常人无法企及。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