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国计民生

刘步尘:美的是挑战者还是搅局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步尘
2010年11月04日19:0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倪润峰那句著名的“谁种的苦果谁吃”在自己身上应验了。那么,我们该不该提请美的注意:今天的非理性行为,有可能断送美好前程?

  在中国,美的是个另类,其另类特征不仅表现在近年来近乎疯狂的增长,还表现在其多个“老二”身份:空调、微波炉、豆浆机、热水器,均是第二,甚至其进入时间并不长的洗衣机和冰箱,也是第二。一个企业拥有如此多的“第二”,堪称奇迹。

  一个高速成长的企业理应受到公众尊重,人们对美的的评价却日趋负面,这是为什么?

  媒体对于美的非议早已有之,集中爆发却始于“紫砂门”。此前的美的,给人们留下的更多是“低调”印象。我清楚地记得,当年TCL高调并购汤姆逊彩电和阿尔卡特手机,何享健公开表示此举失去理性。那时候的美的,的确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然而,随着美的近年来快速增长,企业低调、务实的作风正在渐行渐远。

  高调本无错,海尔的高调和华为的低调同样令人尊重。关键在于,美的高调越来越搀和非理性成分,甚至有违社会公德,这才是人们无法容忍的。

  仍以“紫砂门”为例,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美的失信已经到了何种程度。几乎所有消费者都表示,他们当初购买美的紫砂煲,就是冲着“紫砂”二字来的,但是事实证明紫砂煲并无“紫砂”,美的涉嫌虚假宣传。美的是怎么处理这场信任危机的呢?先是宣布退货,继而突然变卦,“没发票不退”;然后赶制出两份检测报告,否认紫砂煲有毒,并以此为据,全面拒绝退货。这就是美的化解危机的路径:通过“转移视线”、“偷换概念”逃避责任。

  正因为无须为虚假宣传付出代价,“紫砂门”之后美的依旧我行我素,在非诚信经营的路上越走越远,以至于在半年时间内,相继爆出“骗补门”、“暴力门”丑闻。面对大范围危机事件,美的所能做的事情就是不停地删帖。

  我曾就“紫砂门”事件和美的高层交换意见,他们表示,危机发生之后,何享健非常重视,要求汲取教训及时整改。从后来的事实来看,美的所谓“整改”,可能就是加大危机公关力度,对不利于美的报道实施打压、管控。

  美的一系列非正常行为,都是为了甩掉“老二”的帽子。为此,美的实施“多路出击”,空调要挑战格力,冰箱和洗衣机则要挑战海尔,豆浆机挑战的是九阳,其战术就是“广告狂轰滥炸+大打价格战+高调宣传”。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今年4月,美的将一款原价3000元的滚筒洗衣机一下子拉至不足1500元,9月份将一款原价超过2800元的三开门冰箱降至不足2000元。几乎同行企业都表示,美的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是“要销量不要命”。

  据我了解,实际情况可能更复杂。美的洗衣机与冰箱所谓“大降价”存在虚假宣传嫌疑。据消费者反映,他们在市场上见不到美的“大降价”产品。我认为这是很高明的营销花招,既可以依此吸引消费者关注,带动相关产品销售,又可以避免大降价带来的亏损——前提是:美的必须付出诚信形象受损的代价。

  今天的美的,很容易让人想起1990年代的长虹。那时,长虹多次发动价格战,到1998年终于如愿以偿当上“彩电大王”。但是,就是从那个时候起,长虹逐渐被消费者定位在了“低档产品”上,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至今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今天长虹的行业地位被边缘化,根源即在于那时的非理性行为。有意思的是,倪润峰那句著名的“谁种的苦果谁吃”在自己身上应验了。那么,我们该不该提请美的注意:今天的非理性行为,有可能断送美好前程?

  人们普遍认为,美的一系列非理性行为,与其日益滋生的“大跃进”思维息息相关。现在美的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用5年再造一个美的”,以美的发展目标,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未来5年要实现1000亿的增量。这意味着美的必须不断地收购,不断地进入新的行业,不断地采取非常规营销手段。从这一点看,美的和2003年之前的TCL十分相似。那时的TCL自信爆棚,提出“龙虎计划”——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用7年实现1200亿元的增量,为实现此目标,TCL连续“蛇吞象”,相继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和阿尔卡特手机,全面出击国际市场。仅仅一年过后,TCL即峰回路转,出现大幅度亏损,并伴随着大批精英流失。时至今日,我们仍然难说TCL已经完全走出“大跃进”的阴影。曾经对TCL诟病不已的美的,不期然间自己走上了疯狂扩张之路。

  除此之外,美的企业心态过于狭隘日渐暴露出来。中国企业习惯将同行视为对手,定位成“你死我活”的关系。国际企业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将同业定位于“竞争+合作”关系,而不是一味地竞争。以日本企业为例,他们往往能联袂开发国际市场,共同致力于“日本品牌”建设;在核心技术开发上,他们往往能组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共享成果。而中国同行企业则大多数老死不相往来,只在销售终端兵戎相见。

  这实际上引申出另一个话题:领袖型企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格?

  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诚信”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熟悉在于我们生活的是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的国度,“孝悌忠信礼义廉”、“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关于诚信的说教,妇孺咸知;陌生在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能坚守道德底线的越来越少。仍以美的为例,其滚筒洗衣机“大放血”之后销量的短期提升,被改头换面成为“销量超过海尔”;其整机加配件的领先被包装成“空调销量超过格力”,显现出企业十分浮躁与不实。如此宣传,我担心未来美的再有什么新技术与销量突破,还有没有人相信。

  行业巨头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还引伸出另一个话题: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称为领袖型企业?中国习惯将销量最大的企业视为行业领袖,实际上是一个十分落后的观念。国际通行的标准是,一个企业的行业地位,由这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持续盈利水平”、“研发能力”、“品牌美誉度”、“企业文化先进性”五要素综合构成,销量既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唯一的。只有那些建立了综合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实现持续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中国,海尔和华为是这类企业的典型代表。

  仔细研究不难发现,当今仍在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无一是当年大打价格战的企业,而是那些矢志不渝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道路的企业。国际企业同样如此,我们没有发现哪家是凭价格战打起来的,我们也没有发现哪家不诚信却能够赢得社会的尊重。因此,我建议美的好好检讨一下自己的企业战略和心态,不要在错误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作者系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

    刘步尘的微博

  刘步尘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步尘:中国企业的短板到底在哪里?

  刘步尘:格力美的,谁更聪明?

  刘步尘:美菱的机会在哪里?

  刘步尘:“营销主导”战略走向穷途末路

  刘步尘:比亚迪进军家电胜算几何?

  刘步尘:日产汽车凸显战略短板

  刘步尘:两大难题考验李东生智慧

  刘步尘:从比较优势到绝对优势

    刘步尘:格力的短板在哪里?

    刘步尘:价格战拼不出一流企业

    刘步尘:海尔与美的谁更优秀?

    刘步尘:从99度到100度

    刘步尘:践踏商誉,诚信何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