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航班延误致乘客损失或高于航空公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4日16:28
  看点

  航班延误年年有,为啥今年特别多?可以确定的是,“延误”已经成为今年航空业的关键词之一。此前,中消协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投诉十大热点,其中航空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79.9%,可见航班延误已经深受诟病。

  11月1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向湖北机场集团公司 下发《航空运输服务质量不正常航班承运人服务和补偿规范(试行)》,除了春秋航空外,国内航空公司将实施新的延误补偿。

  根据规范,在原预定航班离站时间后4小时至8小时 (含8小时)内成行的,航空公司应向旅客提供价值300元的购票折扣、里程或其他方式的等值补偿,或是人民币200元;在8小时以后成行的,航空公司应向旅客提供价值450元购票折扣、里程或其他方式的等值补偿,或是人民币300元。

  延误造成“双输”

  据民航总局今年5月的统计,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中,航空公司原因占39.47%,流控原因占29%,天气原因占24.44%,其他原因占5.1%。的确,相对于公路、铁路、海运等运输途径,飞机航班延误的原因更加复杂,涉及到天气原因、航空管制、机械故障、旅客因素、飞机调配等原因。东方航空公司还曾经发生过因飞机上发现一只小老鼠而导致延误的事情。

  但不管是因何延误,航班延误对航空公司和普通旅客造成的经济损失都着实不小。

  “航空公司是最不愿意航班延误的。”有民航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一架飞机一个月的租赁费用大约30万至40万美元,平均每天租赁费用就在7万元人民币以上。航空公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均有提高飞机周转率的动力,不愿延误空耗。

  此外,飞机在跑道上每小时的滑行耗油量,要超过在天空中同样时间所耗费的航油量,如飞机延误,还须缴纳相应的机场税费,付出配餐等成本,并调配机组人员。一家很小的航空公司每年为航班延误所做的预算都可达四五百万元。

  美联社此前援引美国联邦航空局资助的一项研究结果,研究发现,2007年航空公司在美国境内因各种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给整体经济带来330亿美元的损失,其中航空公司多开支83亿美元,乘客多支出167亿美元。虽然我国还没有针对航班延误给乘客带来的经济损失进行统计,但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民航业对航班延误不可谓不重视。今年年初,民航总局就召开全行业电视电话动员会,专题部署保障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航空公司要在航班编排、运力调配、地面保障和机务维修等方面采取措施,降低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比例。

  随后下发的《民航局开展保障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被媒体称为“民航史上治理航班延误最严厉的措施”。尽管如此,今年航班延误依然呈多发态势。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中国民航航空运输经济与管理科学研究基地主任吴桐水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航班延误本质上是可供航班起降运行的容量不能满足航班数量持续增长的需求,使得航班相对拥挤而产生的。也有航空公司人士对媒体表示,“航班延误与航空公司的快速扩张有莫大关系。 ”

  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2.3亿人次,同比增长19.7%,但是飞机起降架次为484.1万架次,同比增长为14.52%。简言之就是航班增多,但飞机不够用。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缺少法律机制、立法缺失也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一个原因。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对媒体表示, “立法缺失主要在航班延误上体现在没有统一的赔偿标准,没有统一的赔偿范围,没有统一的赔偿方法,没有统一的固定的赔偿机制。”显然,在这方面还需要业界更多的努力。

  各家补偿不同

  其实早在2004年6月,民航总局就出台了《对国内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给予旅客经济补偿的指导意见(试行)》,其中规定: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除按照《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的有关规定,做好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服务工作之外,还应根据航班延误4小时(含)以上不超过8小时、延误8小时(含)以上不同延误时间的实际情况,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

  但在《指导意见》中并没有制订统一的“民航延误航班赔偿标准”,而其具体补偿标准也是由各航空公司自行制定,由此呈现出航班延误各家补偿标准各不相同的局面。

  据报道,深航规定因工程机务、航班计划、运输服务、空勤人员四种情况造成的航班延误,延误4至8小时,补偿不超过机票票面价值的30%;延误8小时(含)以上,补偿不超过顾客所持机票票面价值的100%。

  国航和川航规定,航班延误在2小时以上的,如正值就餐时间,国航为旅客提供免费餐饮;航班延误时间超过4个小时,国航将免费安排乘客到宾馆休息,并提供从候机楼到宾馆的接送服务,延误在4小时之后的乘客可以获得包括里程兑换券、国航代金券(购买国航机票专用)等补偿。

  昆航的规定是无论飞机是因为故障还是因为天气恶劣导致的航班延误,只要旅客购买了昆航的票,按照规定,延误4至8个小时,都会向旅客进行票面价的30%补偿,并安排食宿;延误8个小时以上,昆航将对旅客进行票面价的100%补偿,并安排食宿。南航的暂行规定则是航班延误在 4至 8小时的补偿 100元,8小时以上20小时以下的补偿200元。

  在众多航空公司中,东航在航班延误补偿方面采取的措施最具“创造力”。东航联合保险公司首次推出了“航班延误保险”。东航规定,只要交纳20元参保,如航班延误超过4小时,最高可获赔600元;行李延误超过8小时,最高可获赔1000元;如因不可抗力导致航班取消,旅客也可以获赔600元。

  相同的延误,不同的补偿,也让遭遇航班延误的旅客心存疑惑。再加上2004年试行的《指导意见》对于所谓的“自身原因”这一概念难以进行准确界定,航空公司和旅客之间的经济纠纷自然频频发生。

  相比之下,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下发的《航空运输服务质量不正常航班承运人服务和补偿规范 (试行)》在很多条款上做了更加具体、更易被人理解的规定。但至于其在实际操作中的运行情况,还需要时间进一步验证。 记者/肖 伟 (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