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香雪获各路资金追捧 中信建设试水直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5日01:25
  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从最初计划登陆创业板到最终只差临门一脚,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雪制药)这一步走了差不多十年时间。

  中国证监会11月3日晚发布公告称,创业板发审委定于11月8日召开2010年第69次和第70次工作会议,审核广州市香雪制药 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申请。

  与早期创投资本小打小闹,在公司进进出出的境遇不同的是,香雪制药此次得到了各路资本追捧。

  从本土创投大鳄如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信创投)以及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中科招商),再到保荐人中信建投保旗下直投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资本),也把其首单直投项目落子香雪制药等,各路资本蜂拥而至。

  当然资本增值的背后,最大的赢家当属香雪制药实际控股制人王永辉、陈淑梅夫妇俩。截至目前,王永辉、陈淑梅夫妇间接控制了公司50.43%股份的表决权,其中,通过昆仑投资间接控制公司46.52%股份的表决权,通过创视界媒体间接控制公司3.91%股份的表决权。

  中信建投试水直投

  随香雪制药的正式上会,中信建投的首单保荐加直投项目也得以浮出水面。这表明此前备受市场诟病的保荐加直投模式并没有被证监会关上大门。

  另据香雪制药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中信建投资本是在香雪制药IPO申报前的最后一次增资扩股时突击入股的。

  2009年12月1日,广东中科招商、中信建投资本、赵海丽、姜再军、余峰以货币方式增资8745万元,其中:1100万元增加注册资本;余额764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金。

  据了解,此次增资扩股价格为7.95元/股,是以公司200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基础,结合公司2009年的盈利预期和对公司的整体估值来协商确定的。截至目前,中信建投资本持股100万股,占香雪制药发行前总股本的1.09%。

  然而与中信建投资本命运迥异的是,那些在香雪制药首次股份制改造后进驻的创投机构如上海莱事成和德源投资却没有等到今天,如今只能与资本财富擦肩而过。

  事实上,早在2000年,在创业板推出的预期下,香雪制药控股股东昆仑投资便着手引进外部投资者。

  2000年12月,昆仑投资下属企业昆仑工贸将所持7%股权中的4%和3%以每股2.9元分别转让给通用数字和上海莱事成。当时上海莱事成受让股份数量为135万股。

  2001年1月,昆仑投资将所持股份中的4.44%和2.22%以每股2.90元分别转让给德源投资和宏得科技。德源投资受让股份数量为200万股。

  然而,在当时香雪制药上市无望的情况下,上海莱事成最终选择了退出。2003年12月31日,上海莱事成将其持有公司3%的股份共计135万股,以每股2.8元共计378.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昆仑投资旗下的昆仑科技。

  可以看出,上海莱事成在持股三年后退出时,不但没有赚回投资成本,反而略有亏损。

  同样,德源投资也在创业板没有按期推出的情况下,根据2001年1月5日与昆仑投资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的约定,要求昆仑投资回购其持有全部股份。

  2007年2月8日,德源投资将其持有公司4.44%的股份共计360万股,以每股1.7778共计640万元,略高于其初始成本价的价格转让给了昆仑投资关联企业创视界媒体。

  诚信创投潜伏

  不过,在上海两家创投先后选择退出的同时,金发科技(600143.SH)掌门人袁志敏所控制的广州本土创股公司诚信创投却反其道而行之,选择在市场低谷时潜伏进来。

  2007年2月16日,昆仑科技、诚信创投和昆仑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昆仑科技将其持有的公司4%的股份共计324万股,以每股5.80元,共计1879.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诚信创投。

  作为广州本土的创投机构,诚信创投此前已出现在智光电气(002169.SZ)、国星光电(002449.SZ)等本地上市公司的发起人股东名录中。

  截至目前,除了香雪制药即将冲刺IPO之外,诚信创投还持股两家未上市公司股权,分别为持有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高盟化工有限公司11.82%和16.68%的股权。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