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巨额债务扼喉 米高梅宣布破产“狮吼”噤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继汇
2010年11月05日04:39

   美国“好莱坞”影视业巨头米高梅集团(MGM)11月3日表示,由于无力偿还40多亿美元的巨额债务,该公司宣布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这个以“咆哮的狮子”为标识的影视帝国宣告衰亡。

   观察人士指出,米高梅的破产凸显了新影视技术对DVD销售环节形成的巨大冲击,也反映了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影视市场消费者需求萎缩、投资者出手谨慎的现实。当然,米高梅自70年代起几度易手并积欠巨额债务,则是该集团著名的“狮吼”在“好莱坞”五大影视巨头中率先噤声的最直接诱因。

   卡尔·伊坎出手未果

   根据米高梅的说法,该集团预计破产法官将会在约一个月后批准破产方案。申请破产保护文件则显示,米高梅主要债权人同意将其巨额债务转化为新公司95%的股权,望远镜娱乐公司则获得约5%的股权;该集团计划在走完破产程序后融资约5亿美元,为拍摄新的电影和电视节目提供资金。

   此前,美国亿万富翁卡尔·伊坎曾购买了米高梅20%的债务。伊坎一直在劝说米高梅那些最有影响的债权人,希望能让米高梅与竞争对手狮门娱乐公司合并,伊坎是狮门娱乐的最大股东。伊坎曾提出溢价收购米高梅其他债权人手中的债权,但未能得到足够支持,所以未能执行该方案。

   近日,米高梅债权人与伊坎达成协议,后者放弃了合并计划,同意由其实施预组破产方案。伊坎在米高梅对重组方案做了数次改动后同意支持该公司重组。伊坎说,所做的改动使米高梅避免了“可能费钱又混乱的破产程序”。另外有消息称,米高梅最大的几家债权人已非正式同意,继续讨论是否让米高梅与狮门娱乐合并。

   七次延期还贷难逃噩运

   除了伊坎的狮门娱乐之外,米高梅集团也曾尝试以其他方式避免破产;为获得足够时间,这家“好莱坞”影视巨头不惜豁出脸面先后七次申请延期偿贷。其中,印度企业集团Sahara India Pairwar曾出价20亿美元,但最终遭到米高梅主要债权人的拒绝;此外,米高梅还曾在上月29日以购买拉斯维加斯大道城市中心全部所有权为由,试图融资18亿美元,但不想在短短5日之后,该集团就不得不宣布破产。

   实际上,米高梅此前就已做好了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一切心理和舆论准备。该集团于10月底宣布,在其债权人中,至少约2/3的债权人和逾半数的个人债权人投票批准该预组破产计划。债权人同意免去米高梅40多亿美元的债务,以换取重组后公司的股权。

   预计米高梅会在一两个月内脱离破产保护,届时将由望远镜娱乐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担任米高梅联合首席执行官(CEO)。与此同时,一旦米高梅走出破产程序,伊坎就将获得一个董事席位。

   曾经辉煌无奈现状惨淡

   美国媒体指出,米高梅的悲惨命运的剧本,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开始书写。从那时起,米高梅几度易手,成了资本巨头手中的玩物;特别是在2005年应允包括日本索尼公司在内的财团的收购请求,使得米高梅背负了沉重的债务压力。加之近年来一直没有推出成功的影片,米高梅的债务规模累计达到40亿美元,前景十分惨淡。

   此外,本轮金融危机后,影视消费者的需求低迷和新视听技术的冲击,对老牌影视业玩家的产品销售影响巨大。数据显示,2009年米高梅的影视产品DVD销售收入同比下滑10%至130亿美元,令其尽快偿债的希望幻灭。而近期投资者的出手谨慎,也使米高梅难获投资,市场占有率直线下滑。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