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网友热传QQ公开信 “艰难的决定”成流行语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郑小青
2010年11月05日04:58
  “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这是腾讯公司“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的第一句话。由于在这封信中,QQ正面宣布不再与360软件兼容,因此公开信甫一发出,即受到公众广泛的关注,而“艰难的决定”也成了网友们恶搞的新对象。

  “艰难的决定”被造句

  在百度的“实时热点排行榜”上可以看到,“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与“艰难的决定”分别排在昨日搜索“热点”的第一、第二名。而“艰难的决定”更是成为了网友们调侃、恶搞的对象。

  从微博开始,“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迅速成为了网友们的造句题材。截至昨日,这个句式及其后所附的信件正文已经被套用了数十次。而套用的领域则无所不包,诸如“康师傅刚刚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检测到用户食用过统一方便面,方便面里将没有配料”,“可口可乐刚刚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探测到用户饮用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将自动变成三鹿牛奶”等。

  有网友认为,这种恶搞与嘲讽体现了软件用户对网络软件企业不顾用户体验,强行剥夺用户选择的愤怒。虽然腾讯在公开信中称,要“把选择软件的权利交给您”,但网友对此并不买账。

  由于QQ的公开信实质上是在要求用户对两个软件进行“二选一”,而QQ作为拥有8亿个账号的软件,明显处于强势,其咄咄逼人的姿态导致在论战中较难得到公众支持。据新浪网昨日下午对“如果在360软件与QQ软件之间必须卸载一个,你会卸载谁”的调查显示,140余万投票者中,57.4%选择“卸载QQ”,远高于“卸载360”的23.3%。

  专家:戏仿背后是民意

  从“我爸是李刚”到“艰难的决定”,网友们的造句热情越来越高。对此,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张志安认为,这种“戏仿”行为的背后其实代表了真实、理性的民意。

  张志安表示,作为一种互联网文化现象,戏仿本质上是草根文化的一种体现,“它体现的是公众对公众事件再创作与传播的过程。公众不单传播事件,同时也进行创作。”张志安认为,当戏仿现象出现时,推动公众戏仿的动机不单指向某一具体事件,而是对整个社会的情绪表达。

  “从单个事件来看,网友的戏仿往往有一定的审判性,甚至是非理性的。但是其实应该看到,在这种集体戏仿的背后,体现出了真实、理性的民意。”张志安表示,网民的戏仿是“超出具体事件的批判”,其真正的落脚点是对社会中普遍和长期存在事件的批判,“我们需要从社会结构与真实民意上来为单个事件被戏仿找到原因。”

  张志安表示,新兴的网络技术为戏仿提供了低门槛,而现实中存在的压力也让这种戏仿更显极端。“从QQ与360的事件上说,这种戏仿至少说明,在利益受到损害时,公众是会进行质疑的,软件公司的竞争不应该伤害到公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