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还有多少历史建筑经得起拆迁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5日05:21

  还有多少历史建筑经得起拆迁

  4月1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杭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但是名单公布没多久,上述范围内的多座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历史建筑,纷纷遭遇拆毁厄运。(11月4日《中国文化报》)

   一边是历史建筑的成片倒下,一边是声势浩荡的市政建设。人们不禁纳闷,这一正一反的对比中,到底有多少是出于对历史的尊重?

   20世纪90年代初,就曾有学者指出,我们的民族缺乏废墟文化。令人失望的是,在历史建筑随时可以被无阻碍拆除的今天,废墟文化无疑正在逐渐走向消逝。在一些城市管理者眼中,华丽已然是他们推行城市建设步伐的不二标准。历史建筑自然与这种城市氛围格格不入,遭到强拆厄运也就不足为奇了。

   2008年我国就出台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但在拆迁惯性和GDP的诱惑下,它明显没有起到保护作用。将既有的历史文物视为“废物”,却热衷于造假古董,这种文化通病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对历史叶公好龙式的“热爱”。

   没有历史内涵的城市难言品位。大批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建筑的被摧毁,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城市和城市居民。而阻止那些象征着现代人急功近利心态的推土机,再次伸向古老的历史遗迹,其实应该是每一个身居其中的公民的义务和责任。要知道,在今天的城市中,历史建筑早就并不多见了!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