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卫生部力推陕西子长“政府办医院”模式

来源:财新网 作者:戴廉
2010年11月05日11:46

  县财政全额支付医疗机构预

  “政府主导,强化投入,力推医院回归公益”的陕西子长医改日前得到了卫生部门的高度认可。

  11月4日,卫生部网站转发了两篇关于陕西子长医改的文章。文章将陕西子长县2008年6月1日启动的一场“平价医院”改革模式评价为“成功医改”。

  文章指出,自2008年起,子长县加强了对公立医院的政府投入:全县公立医院由财政差额拨款单位改为全额预算单位,过去财政对县医院只核发70%的工资改为100%核发;医务人员津贴补助和人才培养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公立医院的历史债务由县财政统一打包,逐年清还;医院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更新由县财政负担;取消15%的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因此减收由财政补贴,同时CT、彩超等大型检查费用也下调15%。

  据悉,自子长县启动医改以来,不含设备购置、基建支出和津补贴,年均用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财政经常性投入达766万元。2009年,子长县地方财政收入7亿元左右,绝大部分来自石油企业税收。

  文章指出,针对药价虚高,子长实行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制度,减少流通环节,以大额团购换取药品低价格,实现全县城乡公立医疗机构所有药品同质同价。在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子长还推行了以全员聘用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和以绩效工资为核心的分配制度改革。

  人事制度改革包括:对医院院长公开招聘,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合同聘用、岗位管理;压缩管理和工勤岗位,定编定岗后,全县卫生事业单位共设岗671个,其中专业技术岗552个,较改革前提高5个百分点。县医院精减科室33个,减少中层管理职位48个。

  分配制度改革包括:将财政拨付的档案工资和津补贴作为基础工资,分为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岗位工资按考勤发放,绩效工资按绩效评估发放。同时把医院经营利润的30%和财政补贴收益作为效益工资,按考核发放,使医务人员可变动工资占到工资总量的一半以上。县医院同科室医务人员的绩效工资相差5700多元。

  11月2日,全国县医院改革发展现场会在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召开。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在出席会议时总结了各地医改的经验,首要的一条就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张茅表示,“子长等地的经验充分说明,县委、县政府这一层次非常关键。只要县委、政府下了决心,就能按照中央的方针政策,设计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制度路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好各项医改任务。”

  2009年“新医改”推行以来,分别代表了“补供方”和“补需方”两个不同方向的 “神木医改”和“子长医改” 同时在陕西出现。

  有别于“子长医改”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神木医改”加大了对病人的投入:对住院治疗的病人实行住院报销起付线制度,起付线以下住院医疗费用本人自付,超出部分予以报销,但每人每年累计报销医药费不超过30万元。这一模式推出后,尽管受到了多位专家认可,但也遭到了广泛争议。力推这一政策的原神木县县委书记郭宝成也在推广该政策一年之后被调任陕西省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对子长医改的肯定代表了卫生部对‘补供方’医改模式的肯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对财新表示。但朱恒鹏对“子长医改”有着诸多疑虑,比如财政全额供养下会不会出现“大锅饭”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