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总量对冲措施应对入境“热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5日20:14
  对于市场担心会否有更多“热钱”流入中国、以及采取何种对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在“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上表示,中国目前的外汇体制是对资本项目有管理的体制,不正常的资本项目要么无法进入,要么必须绕道而进。针对绕道,中国会想办法采取管理措施尽可能防止。

  周小川说,在市场存在利差的情况下,套利行为本身是符合逻辑的,不能做太多指责,也管不住。

  他表示,针对入境“热钱 ”,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让它走。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周小川说,“热钱”的流入主要是为了寻找套利机会。让这些短期投机资本套利赚钱,大家心里会很不平衡。但必须对应付出的代价进行衡量。中国尽量要防止投机性行为,但是不可能完全杜绝套利的机会。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宏观经济保持平衡,以防范各种风险。(记者刘诗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