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财新峰会--变革世界的中国策 > 2010财新峰会报道

姚景源指出中国经济的“三个不”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11月05日20:42

  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只有忧患意识才能解决中国经济的“三个不”。

  【财新网】(记者 陈璐)中国作为资源国和消费国之间的“超级工厂”,出口高增长的时代还能延续多久,成为中国经济必须直面的问题。面对世界贸易和分工的新趋势,“中国制造”应如何自处与求变?

  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在11月5日的财新峰会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必须具有忧患意识。“现在世界经济增速在放缓,意味着整个世界需求将会减弱。我们这种世界工厂没有忧患意识能行吗?”

  姚景源指出了目前中国经济的“三个不”,就是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

  从供应层面上说,中国第二产业比重太大。第一产业相当薄弱。这也是目前食品价格疯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且第三产业比重太少。而这种结构性问题就造成了大学生失业问题。从需求层面来看,“世界工厂”长时间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这种投资为主的拉动经济对于大起大落的风险就是始终存在。从要素投入的层面来看,“世界工厂”依赖大量的物资资源投入,以至于现在高能耗、高污染。

  基于以上现状,姚景源认为,只有忧患意识才能把这件事情办好,“研究转变发展方式、研究科学发展、研究结构调整,动力是什么?我觉得动力就是我们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位的政府官员、每一个公民,大家都能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有一种忧患意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