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财新峰会--变革世界的中国策 > 2010财新峰会最新

姚景源:解决分配收入差距 需要把财富蛋糕做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05日22:01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11月5日,首届财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中国与世界”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化大变革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谜题以及中国如何认知与适应新角色。以下是搜狐财经从《民生与收入分配》会议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摄影:唐怡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我说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区别之一是什么呢?是消费。就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消费是整个经济环节的末端,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成为整个经济循环的先导。计划经济是短缺经济,就本质来讲,所以在计划经济时期是抑制消费,使用发票、发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消费既然是主导,那么扩大消费就是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扩大消费讲了多少年了,扩大消费的核心在哪里?扩大消费第一位的事情就是让大家有钱,没钱不能消费。

  回到“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这样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十二五”期间,要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的新局面。这应当是讲,在党的文件上也好,在各种报刊杂志上也好,这是第一次在文字上把消费排在第一位,过去都是讲投资、消费、出口,现在把消费提高到第一位。同时,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科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所以,怎么样让大家能够扩大消费,我刚才讲是有钱,有钱就得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增加大家的收入。无外乎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把蛋糕做大,一个是重新切蛋糕。“十二五”规划当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两个“同步”的提法。

  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和国民经济增长同步,这一点,过去30年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是9.8%,城镇人均收入增长7.2%,农村7.1%,不同步。再来看2000年-2009年,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是10%以上,农民的人均收入只有6.4%。今年,农民收入比较好,但是城镇收入不好,今年现在1-9月份农民的人均收入是9.7%,城镇7.5%,还是低于10.6%的国民经济增长。这一个同步非常重要。

  第二,劳动者的报酬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所以,这两个同步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未来看“十二五”规划,看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看改革和完善收入,这方面两个收入是标明了指导性的根本点。

  再说分配收入差距的问题,现在确实存在着分配不公的问题。首先,不公的问题,最值得关注的是城乡收入差距,2009年,城镇人均收入17000,农村是5000,如果往前推30年,城镇是343,农民是133。就是说,现在城乡收入的差距如果算一下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是城乡收入差距是在扩大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也曾经讲过,有的同志总是不理解为什么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总觉得农民贫困是自身的问题。如果说把农民城乡收入差距摆到整个全社会生产和再生产的环节中来看,分配的差距,农民的低收入是整个社会问题的根本性原因,这是第一个大的不公,城乡之间的不公。

  另外,区域之间不公,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差距很大。然后就是行业的不一样,一些行业,比如垄断性行业收入远远高于市场率比较高的行业。再回到企业内部,又看到管理层和普通员工之间又是一个不公。所以分配差距问题,不仅仅影响社会和谐,很重要的是影响消费。因为任何消费都取决于两个条件,就是说第一,你有购买欲望,第二有货币支付能力,这两条必须同时具备才能产生消费。

  当社会分配差距过大的时候,富有的人什么都有了,没什么购买欲望,但是有货币支付能力。这些贫困的人,充满消费欲望,没有货币,所以在分配差距过大的时候。我在网上看,网民更多的批评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从社会学角度、社会稳定、和谐的角度来说是对的,但是忽略了分配差距过大会导致消费萎缩,进而导致整个经济萎缩。

  所以,解决分配差距问题,刚才说两个办法:一个是把蛋糕做大,另外是重新切蛋糕。蛋糕做大就是保证真个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切好这个蛋糕,小鲁讲过这个问题,比如说初次分配是分三块,政府财政、企业利润和城乡居民收入,现在来看,确实存在什么问题呢?政府财政收入这么多年,20%的增长,企业利润也是20%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是一位数的增长。

  要重新来切蛋糕,这不是简单的事情,切谁呢?要增加城乡居民,要切那两块,切谁呢?我不主张切企业的。因为整个经济增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说是企业是整个市场经济最基础,最重要的力量,还是要不断巩固和壮大企业,所以我不主张切企业的蛋糕。切谁的?切政府。也会出现问题,切了政府这一块,势必影响政府的支出,政府的摊子铺得这么大,要是收入减少了怎么办。就是要转变政府的职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